东南亚动态

中国支持中菲在南中国海合作开发能源

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右)在马尼拉外交部迎接到访的中国外长王毅。(路透社)
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右)在马尼拉外交部迎接到访的中国外长王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日表示,他支持中国与菲律宾在两国有权益争议的南中国海合作开发能源。他也警告称,若其中一方单方面采取行动,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对双方都将造成损害。

王毅周一抵达马尼拉进行两天访问,他周二与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举行会谈,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

他表示,若有一方在海权与利益重叠的海域进行单方面开发,另一方势必会采取相同的举措,这可能使海上局势复杂化。他说,这可能引发紧张,最终的结果是谁也无法开发资源。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一称,菲律宾已找到一个合作开发南中国海油田的伙伴,勘探与开采工作将在今年内重启。不过他没有透露这个合作伙伴的身份。

菲律宾能源部7月12日称,菲可能在今年底之前,恢复2014年中断的礼乐滩(Reed Bank)油汽钻探作业,并打算在12月进行新的油气勘探区块招标活动。菲中两国都宣称拥有礼乐滩主权。

卡亚塔诺则在记者会上说,菲中两国早在1986年就开始探讨合作开发争议水域资源,但“未有足够智慧推进到下一步”。

专家指出,这样的合作将极度复杂,在政治上也极为敏感。菲中两国都宣称拥有这些油气资源,若双方达成合作开发协议,可能被视为放弃主权,或赋予对方的声索主张合法性之举。

王毅也说,在中国和亚细安国家共同努力下,当前南中国海局势趋于平稳。他指出,中国与亚细安就《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准则》的协商取得进展,显示彼此有妥善处理分歧的能力与智慧。

他还不点名地谈及美国,称中国与区域盟友必须共同抵制外来干预。他说,若本区域有外来势力不愿看到南中国海稳定,想制造麻烦,中国与亚细安国家必须团结起来,一同对他们说“不”。王毅没有指明任何国家,但美国军舰不时出入南中国海,有时会航行进入中国人工岛12海里范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