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军政府推28亿基建计划 笼络东北部民心

泰国首相巴育(右二)周一回到东北部呵叻府老家拜访乡民时,从农民手中接过一只牛蛙。(法新社)
泰国首相巴育(右二)周一回到东北部呵叻府老家拜访乡民时,从农民手中接过一只牛蛙。(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讯)泰国军政府宣布推出总值高达680亿泰铢(约28亿新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要振兴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笼络当地民心。泰国东北部是支持前首相达信的红衫军大本营,当地居民对军政府的示好举动予以冷淡回应,直言这还不足以打动民心。

《曼谷邮报》报道,军政府决定拨款17亿泰铢兴建泰中铁路项目中,从曼谷至东北部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的路段、330亿泰铢投入一个公私合作项目,掌管邦芭茵(Bangpa-in)至呵叻府高速公路的营运和维修、26亿泰铢用于升高呵叻府市区的双轨铁路、37.5亿泰铢修复最近遭洪灾破坏的基础设施、提供配备来开发水资源及农产品,以及改善公共设施来促进旅游业等。

呵叻府是首相巴育的出生地,他周二在该省府举行流动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说:“我对呵叻府的一切,包括人、食物、景点、人民的善意,留下深刻印象。这里是泰国一个充满欢乐的地方。”

根据泰国铁道局的原本设计,呵叻府市区双轨铁路将有15处切入公路,对公路交通造成干扰,为此引起当地居民的反对。设计调整后,这条双轨铁路将有一段15公里长的高架轨道,不会出现铁路公路交叉道口,另外轨道上方将建造高架公路,方便车辆通行。

居民:不管谁当首相
只望经济好转

对于军政府提出的基建计划,受访的呵叻府居民有褒有贬,甚至有人称首相巴育与民脱节,不了解百姓的需要。

摩托出租车司机金普萨直言:“我什么感觉都没有。我不想见他(巴育)。我要的是能助我讨生活的人。”

63岁司机波西则较为友善地说,他喜欢军政府。“我希望他能为泰国人民谋福祉,尤其是改善基层人民的生活。我认为他现在所做的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波西的妻子坦言:“我不管谁当首相,我只要经济好就行了。”

每五位受访者当中,有四位对曼谷与呵叻府之间将建高铁感到高兴,因为比起乘搭飞机往来两地,坐高铁所花的时间较短,而且费用较便宜。

巴育说,呵叻府有许多低收入者,他誓言要解决这个问题。

他也说,知道东北部有不少人不满军政府的治国方式。泰国东北和北部多为务农人口,军政府2014年推翻达信之妹英叻领导的政府,夺权上台后着手改变前朝政策,包括削减农民补助,引发农民怨言。

军政府曾许诺要还政于民,但大选遥遥无期。巴育就此表示,尽管有呼声要求他“永远”担任首相,他的本意还是要把国家带回民主道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