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开罗兴亚武装组织日趋壮大 缅甸指为“孟加拉恐怖分子”

联合国消息人士昨天透露,缅甸若开邦爆发血腥冲突一星期来,已有3万8000名罗兴亚人逃入孟加拉避难。据了解,由于孟加拉军队的拦阻,另外还有数以千计的人受困缅孟边界,图中这些受困难民被迫在风雨中等待当局发落。(路透社)
联合国消息人士昨天透露,缅甸若开邦爆发血腥冲突一星期来,已有3万8000名罗兴亚人逃入孟加拉避难。据了解,由于孟加拉军队的拦阻,另外还有数以千计的人受困缅孟边界,图中这些受困难民被迫在风雨中等待当局发落。(路透社)

字体大小:

报告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是由一批居住在沙特阿拉伯的罗兴亚人主导,在若开邦指挥战事的则是一批身经百战的游击战士。他们时不时突袭缅甸安全哨站,与政府军打游击,抢夺武器和弹药。

(科克斯巴扎尔法新电)过去一个星期,在缅甸西部的若开邦,若开罗兴亚拯救军与缅甸政府军交战,尽管各方面不如政府军,但这支新兴武装组织没有被削弱。

上周五(25日)凌晨,在孟都(Maungdaw)和布帝洞(Buthidaung)两镇,约1000名武装分子发动一系列袭击。由亚塔乌拉(Ata Ullah)领导的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ARSA)事后宣称,那一系列袭击是他们发动的,并警告下来将发动更多攻击。

去年10月,这支武装组织就已经在若开邦出击,缅甸当局后来宣布该组织为恐怖组织。

当时缅甸当局铁腕镇压武装分子,缅甸军还被指在那期间奸淫掳掠,造成很多罗兴亚人伤亡,约8万7000人逃到孟加拉。联合国甚至表示,缅甸可能犯下危害人类罪。

此次武装冲突是若开邦近五年来最严重的,至今已经造成至少超过400人死亡,并迫使3万多名罗兴亚穆斯林逃到邻国孟加拉。

根据一些已逃到孟加拉的难民,好些罗兴亚男子响应战斗号召,他们拿起了武器同缅甸政府军对抗。

一些受访难民披露他们的儿子或兄弟留在了战区,一些则在确保亲人已经安全越过边境后再回返若开邦加入武装分子阵线。

短短两天 招募64罗兴亚年轻男子

 

自称是若开罗兴亚拯救军步兵的奥马透露,该武装组织正在缅孟边界的山林武装和训练新兵。他称,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他的单位就招募了64名年轻罗兴亚男子,他们都是从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营徒步到边界地区来加入战斗的。

奥马说:“我们正在我们的营地内训练他们。每天都有很多人抵达营地,若开罗兴亚拯救军正日益壮大,罗兴亚人独立的日子不久远了。”

20岁的奥马原本是一名小贩,每天越过边境到孟加拉贩卖香烟,但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去年10月首次发动袭击后,奥马就加入他们的阵线,改而为战斗中的武装分子补货。

目前奥马和170多名罗兴亚穆斯林就藏在边界丛林内,时不时突袭缅甸安全哨站,与政府军打游击,抢夺武器和弹药。

根据国际危机组织的一份报告,若开罗兴亚拯救军是由一批居住在沙特阿拉伯的罗兴亚人所主导的,在若开邦指挥战事的则是一批身经百战的游击战士。

缅甸当局谴责这些武装分子是“孟加拉恐怖分子”,并指责他们滥杀无辜,还焚烧了罗兴亚人和其他种族的房子。

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声称,他们进行武装斗争是为了保护罗兴亚人,不让他们再受缅甸安全部队和以佛教徒为居多的若开社区欺负;罗兴亚人在缅甸没有公民权,是被边缘化的族群,他们的存在也不受孟加拉承认,因此成了“无国籍人”。

但并不是所有罗兴亚人都支持该武装组织的行为,一些罗兴亚人指责这些武装分子激怒政府军,以至于政府军血腥镇压罗兴亚人,令长期遭迫害的他们雪上加霜。

孟加拉罗兴亚难民营一名不愿具名的罗兴亚领袖说:“这些武装分子原本只不过是农民,靠着少许的武器作战,只会带给罗兴亚穆斯林更多灾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