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和香港 11月签署自贸协定

数据显示,香港与亚细安的贸易额去年达8333亿港元(约1431亿新元)。(路透社)
数据显示,香港与亚细安的贸易额去年达8333亿港元(约1431亿新元)。(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马尼拉综合电)经过三年谈判,亚细安和香港将在今年11月的亚细安峰会上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消息,双方昨天在菲律宾举行的第二届香港—亚细安经贸部长会议上宣布,已完成自贸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谈判。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范围全面,当中包含的承诺具有价值,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以及争端解决机制。自贸协定将于完成必要程序后生效。”

他也指出,亚细安是香港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签署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将为香港提供更多、更佳的条件进入亚细安市场,为商人创造新商机,有助进一步加强香港和亚细安在贸易和投资的交流。

法新社引述菲律宾贸易部次长罗多尔弗(Ceferino Rodolfo)说,双方会在今年11月于菲律宾举行的亚细安峰会上,签署自贸协定。“这将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积极信号,亚细安有决心打造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

亚细安和中国早在2010年就落实自贸协定,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之一,香港在经济、贸易、金融和货币事务上有着高度自治权。亚细安与香港的自贸协定谈判2014年7月启动,今年7月结束,前后历时约三年。

拥有超过6亿人口的亚细安目前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大陆。

根据香港工业贸易署数据,香港与亚细安去年的贸易额达8333亿港元(约1431亿新元)。新加坡数据显示,亚细安各国中,新加坡与香港的双边贸易额最大,去年达640亿新元,两地是彼此的第五大贸易伙伴。

亚细安目前也同日本、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有着自贸协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