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与清真寺频受攻击 缅罗兴亚危机族群紧张情绪扩大

字体大小:

缅甸政府发布声明说,中部马圭县东登基镇星期天晚上发生警民冲突,大约400个村民聚集在一个穆斯林的住家外高唱国歌,其中数十人还向这所民宅抛掷石块。70个暴民随后手持剑和木棍游行到一所清真寺喊打喊杀,警察被迫发射橡皮子弹驱散群众。

(仰光∕杉拉普综合电)缅甸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穆斯林危机在国内其他地区掀起族群紧张情绪,缅甸中部有穆斯林和伊斯兰清真寺受到攻击,而网上传言穆斯林要为罗兴亚人展开报复行动,政府为此加强了佛塔的保安。

缅甸政府发布声明说,中部马圭县东登基镇星期天晚上发生警民冲突,大约400个村民聚集在一个穆斯林的住家外高唱国歌,其中数十人还向这所民宅抛掷石块。

70个暴民随后手持剑和木棍游行到一所清真寺喊打喊杀,警察被迫发射橡皮子弹驱散群众。

据该清真寺教长苏莱曼描述,暴民高喊“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土”,他们来势汹汹,吓得教长等人赶紧熄了清真寺的灯,偷偷溜出去。

政府在声明中说,警察一共逮捕了五人,包括一名30岁闹事者,他说,他们一群人之所以行动起来,是因为“无法接受若开邦所发生的事情”。

东登基镇众议员敏登向法新社证实,受攻击的是一名穆斯林屠夫,他说:“我们现在呼吁大家保持冷静,我们已经要求穆斯林居民留在家中。”

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 ARSA)在8月25日突袭若开邦北部的军事设施和数个警察哨站,这是该组织自去年10月后第二次发动大规模袭击。政府军随即展开反击,在若开邦掀起腥风血雨,触发当地罗兴亚穆斯林新一轮逃亡潮。

人权监察员和逃亡的罗兴亚人称,缅甸政府军和若开佛教保安队纵火烧毁罗兴亚人村落,还干下奸淫掳掠的暴行,要将罗兴亚人驱出缅甸。

缅军方辩称,安保部队的清剿行动是针对若开罗兴亚拯救军,该组织已被政府列为恐怖组织。

缅甸原有大约110万罗兴亚人,自去年10月以来越境出逃的罗兴亚人近四分之一。缅甸5140万人口以佛教徒居多,穆斯林仅占约4.3%。

缅甸穆斯林在社交媒体上留言,担心更多清真寺将受到攻击,并呼吁加强保安。穆斯林长老则呼吁人民保持克制。

社交媒体近日谣传,缅甸穆斯林准备在9月11日即昨天,就若开邦罗兴亚人所受的暴力对待,展开报复行动。

为了避免宗教仇视加剧引发冲突,缅甸政府上周六恫言将采取法律行动,对付在网上散播谣言煽动族群对立情绪者。

《缅甸时报》报道,为以防万一,以佛塔林立吸引众多佛教朝圣者的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已提高佛教圣地曼德勒山的保安。

据路透社报道,罗兴亚难民须跨越纳夫河才能到达孟加拉,他们每人得向孟加拉蛇头支付1000孟加拉塔卡(约163新元)才能挤上偷渡船。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缅甸政府加紧取缔偷渡船,目前有数千个罗兴亚人无法渡河,进退两难。这些连日来冒雨长途跋涉来到岸边的难民,如今有一大部分滞留在若开邦孟都镇(Maungdaw)以南的地区。

孟都镇500房屋遭纵火

孟都镇一个居民通过电话接受路透社访问时透露,该镇以南昨天上午约有500所房子被人纵火。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胡赛因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汇报,自8月25日以来,迄今有31万3000个罗兴亚人为躲避若开邦暴力冲突而逃至孟加拉。他谴责缅甸对罗兴亚人的“系统性袭击”,并警告一场“种族清洗行动”正在进行中。他说:“由于缅甸拒绝放行,人权调查者无法全面评估当前的形势。不过,目前的情况看似符合教科书中的种族清洗案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