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军方:马拉维部分叛军有意投降

菲军方周末夺回马拉维至少20座建筑,部分属于商业高楼,武装分子在楼内部署狙击手试图阻挡政府军的攻势。(路透社)
菲军方周末夺回马拉维至少20座建筑,部分属于商业高楼,武装分子在楼内部署狙击手试图阻挡政府军的攻势。(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拉维市路透电)菲律宾军方说,在菲南马拉维市作战三个半月的伊斯兰武装分子,有一部分显露了投降意向,并已就此试探军方的回应。

菲军方通过扩音器向武装分子喊话,只要他们放下武器、换下黑色衣裤、走到特定投降地点,即可保住性命。据估计,目前仍有50至60武装分子负隅顽抗。

军方发言人布劳纳上校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希望接下来几天内会有人投降……(对方)发出了试探。”布劳纳没有透露敌军的“试探”详情。

菲两军人周末阵亡
使殉职军警增至147人

总统杜特尔特近日曾短暂恢复与武装分子的秘密沟通管道,由马拉维前市长奥马尔充当居中人。不过上周六,杜特尔特排除了议和的可能性,他表示“绝对不会”与这些亲伊斯兰国组织的武装分子达成任何协议,让他们以数十名人质换取菲军解除围剿,放他们一条生路。

军方透露,两名军人周末阵亡,这使到在马拉维战役中殉职的军警增至147人,叛军至今折损655人,另有45个平民在动乱中丧命。

军方周末夺回至少20座建筑,部分属于商业高楼,武装分子在楼内部署狙击手试图阻挡政府军的攻势。布劳纳说,鉴于敌方的“超强防御位置”,政府军可谓取得“巨大战果”。

马拉维战火爆发之初,40万居民弃家逃亡。随着政府军逐渐收复失地,马拉维一些地区开始有居民回流,少数商店和学校陆续重开。不过大部分地区仍人烟绝迹,市中心犹如荒芜之地,天天受到空袭,不时爆发地面战。

来自极端组织马巫德(Maute)及阿布沙耶夫的数百名武装分子,是在5月23日进攻马拉维并占据其大部分地区。叛军轻易攻占马拉维,并与政府军周旋至今长达三个半月,令人始料未及。

布劳纳解释说:“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政府军这么久还没收复这个地区……城市战斗确实非常不易。”

这场战役在菲律宾国内外深受关注,因为有迹象显示,伊国组织要在棉兰老岛建立起其东南亚根据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