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宣布对美进行三大投资计划

特朗普(左二)昨天在白宫欢迎纳吉(右二)的到访,直言纳吉是他的朋友,纳吉则形容两人的会面“积极而友好”。两人在会谈中深入讨论了反恐、双边贸易与投资等促进马美合作的课题。(路透社)
特朗普(左二)昨天在白宫欢迎纳吉(右二)的到访,直言纳吉是他的朋友,纳吉则形容两人的会面“积极而友好”。两人在会谈中深入讨论了反恐、双边贸易与投资等促进马美合作的课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纳吉●访美

纳吉是配合马美建交60年,应特朗普之邀到美国进行三天访问。两人昨天会谈时,纳吉宣布了马国将对美进行三大投资计划,以助推动美国经济。

(华盛顿综合电)马来西亚政府计划投资30亿至40亿美元(约40亿至54亿新元)于美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国家航空公司马来西亚航空(马航)会在未来五年内购买33架总值逾100亿美元(约134亿新元)的波音飞机,以协助推动美国经济。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于美东时间12日上午(新加坡时间13日凌晨)到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时说,他希望通过政府投资机构国库控股(Khazanah)和雇员公积金局(EPF)增加在美投资,以及马航与波音的交易,加强两国的双边投资。

特朗普对此表示感谢,并称马来西亚是美国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他也认同马国的反恐立场,称纳吉在反恐方面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马在野党领袖批纳吉
“向美国进贡”

不过,马来西亚在野党领袖批评纳吉“向美国进贡”,不顾国内如东马沙巴及砂拉越州的基建仍有待提升,却大手笔协助美国发展基建。

纳吉昨天与特朗普会谈时说:“我们带着很大的投资来这里(美国)。我们要协助加强美国经济。”

他逐一说明马来西亚对美的三大投资计划。首先是向波音购买客机以增加马航的客机数量,同时,政府也会游说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亚航)向美国购买通用电气CF34发动机。

“其次,增加雇员公积金局的海外投资。目前该局在美国投资了近70亿美元(约94亿新元),他们有意再投资30亿至40亿美元,协助发展美国的基础设施。”

至于国库控股,纳吉表示,该公司目前在美国硅谷投资了4亿美元(约5.4亿新元),他们也有意增加对当地高科技公司的投资额。

在纳吉和特朗普会面后,马航昨天随即发表声明宣布,该公司已和波音公司就购买16架波音客机签署谅解备忘录,这16架飞机包括八架波音787“梦想客机”。马航预计可在2019年第三季收货,届时会重启一些长途航线服务,包括数年前停飞吉隆坡往返荷兰阿姆斯特丹航线。

声明指出,八架波音787宽体客机的订单将由此前马航订购的波音737MAX客机转化而来,而其余八架则为新增波音737MAX机型的购买权。

马航表示,该谅解备忘录是在华盛顿时间12日签署,由纳吉见证。纳吉此前在会见特朗普时说,马来西亚很有可能会购买另外25架737MAX客机。去年,马航与波音签署了购买5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包括25架承诺订单和25架的购买权。

纳吉是配合马美建交60年,应特朗普之邀于美东时间周一抵达美国展开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而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是纳吉此行重点。

纳吉也向特朗普重申马来西亚会持续对抗“伊斯兰国”(IS)等极端组织的立场,并指该组织是马美的共同敌人。特朗普则称赞纳吉反恐立场坚定,并赞扬马方断绝与朝鲜贸易往来的决定,表示这些举措“对美国而言十分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