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促请缅甸 立即停止若开邦暴力行为

在靠近缅甸边界的孟加拉边镇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联合国难民营已人满为患,但仍不断有罗兴亚难民涌来。(路透社)
在靠近缅甸边界的孟加拉边镇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联合国难民营已人满为患,但仍不断有罗兴亚难民涌来。(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仰光综合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打破多个星期来的沉默,促请缅甸立即停止在若开邦的暴力行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形容,缅甸当局对罗兴亚人展开的军事行动宛如对这一少数族群进行“种族清洗”。

安理会15个成员国周三进行闭门会议后,对缅甸政府在若开邦“过度使用武力的行为表示关注”,并呼吁缅甸当局“立即”停止在当地的暴力行动,保障平民安全。这是安理会首次对缅甸日益恶化的人道危机做出一致表态。

安理会九年来首次
对缅问题发表声明

安理会在声明中除了谴责针对罗兴亚人的暴力行为,也呼吁缅甸政府让人道救援组织进入若开邦救济难民。不过据一些外交官透露,埃及原本主张在声明中要求缅甸政府确保已逃至孟加拉的罗兴亚人有权返回缅甸,但这个提议被中国驳回。

尽管如此,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瑞克劳福特指出,这是安理会九年来首次针对缅甸问题发表声明。他说,安理会成员在听取了联合国官员汇报“若开邦以及当地罗兴亚人所遭受的灾难”后,“全都对情况感到担忧”。

安理会的声明须获得成员国一致同意,这意味着向来偏向维护缅甸的俄罗斯和中国也赞同对缅甸当前的人道危机表态。缅甸上周曾表示正与中俄磋商,希望两国制止安理会对它发出公开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呼吁缅甸当局停止军事行动,结束暴力,维护法治并承认所有必须逃离这个国家的人有回国的权利。”

当记者问是否认为罗兴亚人正受到“种族清洗”时,古特雷斯回答:“当三分之一罗兴亚人必须逃离国家,还有更贴切的词来形容吗?”

他说:“那里的人道状况是灾难性的。这是个巨大的悲剧。人们在死亡,很多人在受难,我们必须制止这一切。”

古特雷斯呼吁缅甸政府给予罗兴亚人国籍,或让他们获得在缅安居的合法地位。他也透露曾多次就罗兴亚人危机与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沟通。

官方宣布翁山将于下周二(19日)上电视发表讲话,内容有关“民族和解与和平”。她取消了下周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行程,虽然没有说明原因,但相信与联合国到时将开会讨论罗兴亚人危机有关。曾与前军人政府长期抗争而成为民主标杆人物的翁山对罗兴亚人的苦难显得漠不关心,在国际上受到批评。

人权组织先前一再呼吁联合国向缅甸政府发出明确信息,表明全世界都在关注罗兴亚人的悲惨境遇。对于安理会终于做出上述表态,人权观察组织的联合国副主任古玛指出:“今天犹如婴儿迈出一小步,安理会在缅甸课题上终于达成一致确属罕见,但这还远远不足以应对正在上演的悲剧。”

自去年10月罗兴亚人武装组织“若开邦罗兴亚拯救军”第一次发动袭击后,缅甸军便大举镇压,导致9万名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避难。上个月25日,罗兴亚拯救军袭击若开邦多个警哨站和军营,触发了与政府军之间的新一波交战,短短几周到昨天,已迫使另外39万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

缅甸政府称,他们针对的是“恐怖分子”,但罗兴亚难民指责当局是要将罗兴亚穆斯林赶出这个以佛教人口居多的国家。

缅甸政府发言人周三称,若开邦原有471个罗兴亚人村落,如今176个已人去村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