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窗花焊死 逃生楼梯口受阻 马宗教学校宿舍失火23师生丧命

吉隆坡这所宗教学校昨天凌晨发生夺命大火,这是马来西亚近年来伤亡最严重的校园火灾。设于三楼的宿舍熏得一片焦黑,打不开的铁窗花堵死了逃生路。(路透社)
吉隆坡这所宗教学校昨天凌晨发生夺命大火,这是马来西亚近年来伤亡最严重的校园火灾。设于三楼的宿舍熏得一片焦黑,打不开的铁窗花堵死了逃生路。(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铁窗花被焊死、唯一逃生楼梯口受阻,马来西亚吉隆坡一间宗教学校的23名师生在宿舍大火中逃生无门,葬身火海。

出事的是吉隆坡拿督克拉末(Dato Keramat)一所伊斯兰宗教学校的宿舍。昨天清晨5时许,大火在宿舍里的人都还在睡觉时烧起,结果21名10岁至17岁的男学生以及他们的两名老师不幸丧命。初步判断他们是吸入浓烟而窒息的。

消拯人员怀疑这场灾难是电线短路引发的。据悉,这所学校和宿舍没有入伙准证。位于三楼的宿舍只有一个出入口,整栋建筑只有一道楼梯。宿舍门外放着的两个煤气桶疑在事发时阻挡了去路,加上房间铁窗花不能打开,令众人无法逃生。

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证实,失火的宗教学校未向教育部注册。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也说,这所学校的宿舍建筑有问题。

19人及时逃生
五名学生灼伤

不过,该校负责人莫哈末扎希马末说,学校有向联邦直辖区伊斯兰理事会注册,办学已有15年。至于校舍建筑问题,他说,失火的是临时校舍,原校舍在装修,本来定月底就搬回原址。

警方说,事发时宿舍内有36名学生和六名教师,19人及时逃生,有五名学生灼伤,其中三人情况危急。

吉隆坡总警长阿马星说,根据初步调查,火患发生时宿舍里的人高声呼救,有人尝试砸坏铁窗但不果。

16岁的伤者莫哈末丹尼尔在医院受访时心有余悸地说,事发时他被热气闷得从睡梦中惊醒。“我醒来时火势已经很猛,在混乱中敲破了窗口,和另六个同学成功扯开窗花铁支,从三楼的排水管爬下楼。”

一名伤者的父亲沙利夫丁(45岁)说,他11岁的孩子背部灼伤,昏迷不醒。他从其他生还者口中获悉,三楼门口放有两个煤气桶,相信因此阻挡了逃生通道,导致受困的人只能爬窗逃命。他也认为那两个煤气桶加速了火势蔓延。

住在附近的萨希尔曼(39岁)说,凌晨5时许他听到宿舍传来求救声。“当时外头还一片黑暗,但宿舍上方却火光冲天。我和邻居赶到试图救人,但火势太大进不去。我们不断听到孩子们喊好热、救命……”

消拯局指出,他们接到通报后约10分钟赶抵现场,尽管出动百人抢救,但因火势太大而无法深入火场救人。

没有注册的宗教学校的防火措施不足一直是马国消拯局关注的问题,但有关当局并没有对这些学校采取行动。今年以来,已发生了至少30起宗教学校失火事件,大部分没有造成严重伤亡,这次是最严重的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