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淑枝明天就罗兴亚问题演讲 分析:立场料偏向军方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明天将首次针对国内罗兴亚人课题发表电视演讲,分析员认为,翁山淑枝同时面对国内军方及国际社会压力,两害相权取其轻,其演说内容可能还是会偏向军方立场。

翁山淑枝在联合国大会前的这番发言势必引起全球瞩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指出,联合国十分关注有关电视演讲,并指这是翁山淑枝及缅甸停止其针对罗兴亚人的不人道行为的“最后机会”。

古特雷斯说:“如果她(翁山淑枝)现在不改变情况,那我想这个悲剧绝对会是十分可怕的,而我不认为未来还会有情势逆转的可能。”

不过,身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翁山淑枝虽是缅甸民选政府幕后的实权领袖,但统治该国约半个世纪的军人政府仍没有完全交出权力,甚至可说是还掌握大部分实权,因此,翁山淑枝就罗兴亚人课题发言必须小心翼翼,避免触碰军方的逆鳞。

研究缅甸政治、著有《缅甸内敌:暴力佛教徒和制造穆斯林‘异族’》的英国作家韦德(Francis Wade)告诉法新社,翁山淑枝至今的各种举措显示,比起罗兴亚人的遭遇,她优先考量的是其政府与军方之间的关系。

韦德说:“显然,这会令人质疑她的领导素质,但也反映出在缅甸的政治博弈中,牺牲一整个社群是不足为惜的。”

军方总司令重申
缅国没有“罗兴亚族”

分析员认为,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才是这场人道危机的核心人物,因为根据宪法,处理国家安全威胁的主导权在军方,而非翁山淑枝领导的文人政府。

本周六,敏昂莱就重申了该国没有“罗兴亚族”的立场,并称这些缅甸穆斯林群体都是无根一族。他在其面簿专页发文促请缅甸人民团结一致,应对国家目前正面对的“课题”。

他说:“他们要求获(缅甸政府)承认为罗兴亚人,但缅甸从来就没有这个民族。这些孟加拉人的课题是国家的议题,我们必须团结一致,还原真相。”

一直以来,缅甸政府都不承认该国内有罗兴亚民族,认为他们都是原属孟加拉的外来者。

此外,敏昂莱指出,军方在若开邦北部展开的“清除行动”,旨在对付那些于8月25日袭击警察的罗兴亚武装分子。当天罗兴亚武装分子攻击若开邦的30个警哨站和一个军营,引发与缅军的武装冲突,造成罗兴亚人大举出逃;不到一个月,已有超过40万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避难。他们指控军方滥杀无辜,还放火烧毁村庄,但军方否认,反指是罗兴亚人自己纵火,以博取国际社会的同情。

暗指与叛军有联系
缅官方不接受越境者折返

缅甸政府昨日暗指那些越境出逃的人与罗兴亚武装分子有联系,因此政府不会接受他们返回缅甸。缅甸资讯委员会发表声明说:“那些人是害怕被逮捕才逃往其他国家,因为他们涉及(若开邦的)暴力攻击事件。至于那些没有逃走的村民,将受到法律保护。”

此前,缅甸政府声明会在若开邦北部设立庇护所,收容那些“与恐怖分子完全没有联系的穆斯林”。若开邦爆发武装冲突后,缅政府形容罗兴亚武装分子是恐怖分子。

罗兴亚人危机已引起国际关注。联合国领袖形容缅甸军方的清除行动具备了“种族清洗”的所有特征。

联合国将在本周开会,预料罗兴亚人危机会是讨论重点。上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针对此事召开会议,促请缅甸立即停止在若开邦的暴力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