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历来最多 沙巴近5亿扶贫拨款被挪用

字体大小:

马国反贪会揭露,扶贫计划拨款被挪用的金额可能高达15亿令吉,比目前所查到并冻结的金额多出近七倍。反贪会至今已逮捕三人协助调查此案。

(亚庇/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揭露,政府扶贫计划拨款遭挪用案涉及的金额可能高达15亿令吉(约4.8亿新元),比目前所查到并冻结的约1.8亿令吉(约5800万新元)多出近七倍。

由于涉及金额庞大,反贪会主席祖基菲里和副主席(行动)阿占峇基昨天亲自到东马沙巴州亚庇反贪会办事处了解调查进展。

阿占峇基之后在记者会上指出,联邦政府在2009年至2016年期间,共拨款75亿令吉(约24亿新元)发展沙州乡区基本设施,特别是水电及道路发展项目,但其中约15亿令吉疑被人私吞。

初步怀疑逾60家公司涉案

他说,初步怀疑有逾60家公司涉案,反贪会正逐一调查这些公司,但当中有些已关闭,令调查进度受阻。

他也说,至今共逮捕三人协助调查此案,分别是沙巴人民复兴党(Parti Warisan Sabah,前称传承党)副主席彼得·安东尼(46岁)、沙巴华族建筑商人(52岁),以及乡村及区域发展部基础建设组前副秘书(40岁,女性)。其中,亚庇法庭已批准反贪会延长扣留安东尼及该名华商五天,以深入调查;布城法庭也允许延扣该名女嫌犯六天。

据了解,反贪会已传召多名承包商及二手承包商协助调查,并且不排除接下来会逮捕更多人。

人民复兴党称是“政治攻击”

不过,对于安东尼被捕,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沙菲益阿达批评这是一场政治攻击,并表示他本身已作好准备被传召问话。

沙菲益也是乡村及区域发展部前部长和巫统前副主席。2015年,他因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课题,公开和首相及巫统主席纳吉唱反调,结果遭内阁除名,后被巫统冻结党籍。他随后接管了沙巴地方政党人民复兴党,而这次被捕的安东尼是其亲信。

沙菲益昨天从吉隆坡飞抵亚庇国际机场时,获得大批支持者到场迎接。他过后针对此案发表谈话,否认本身及沙巴人民复兴党与涉案,并强调这是针对他的政治攻击。

他说,他知道有人称那些被反贪会调查的公司都是他的“朋党公司”,甚至所有公司都是他的。

“我愿意配合调查,如实相告他们想要知道的事,但绝不接受任何捏造的事。我担任部长时,部门表现出色,还获得表扬。(当时)一切都没有问题,为什么现在(有问题)?”

对此,副首相及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否认此案含政治动机,并强调反贪会将展开透明及公正的调查。反贪会也声明,它是根据证据行动,无关政治。

反贪会过去数天调查联邦政府部门高级官员涉嫌挪用扶贫计划拨款弊案时,冻结了沙巴逾13家公司总额超过1.8亿令吉的银行户头资金。前天晚上,反贪会采取行动逮捕安东尼等三人。

据之前报道,乡村及区域发展部官员涉嫌与10家公司勾结,挪用扶贫计划的逾亿令吉公款;若该扶贫计划顺利推行,可惠及数百万低收入家庭。报道也说,此案目前仅涉及上述部门,且主要发生在沙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