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媒体“煽动和渲染”难民潮 缅军总司令:前往孟加拉罗兴亚人是“返乡”

在孟加拉边境的难民营里,建造公厕的工作正在加速进行,图为工人在赶制用来建厕坑的环圈。(法新社) 
在孟加拉边境的难民营里,建造公厕的工作正在加速进行,图为工人在赶制用来建厕坑的环圈。(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日内瓦综合电)缅甸军方指媒体夸大罗兴亚难民潮,并称前往孟加拉的罗兴亚人只不过是“返乡”。

自缅甸军方8月25日对罗兴亚人武装组织“若开邦罗兴亚拯救军”展开军事行动以来,短短一个半月内,若开邦已有52万罗兴亚穆斯林逃至孟加拉避难,引发了一场人道危机。

联合国一再指责缅军
对罗兴亚人“种族清洗”

联合国一再指责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缅军坚决否认,其三军总司令敏昂莱昨天更针对罗兴亚问题,做了至今最明确的立场阐述。

敏昂莱在面簿贴文说,军方采取的行动是适当的,罗兴亚难民潮被夸大了,并称这应当归咎于媒体的“煽动和渲染”。他写道:“逃往孟加拉的孟加拉人被说成非常之多,真是夸张。”

敏昂莱口中的“孟加拉人”(Bengalis),指的就是罗兴亚人。缅甸当局几十年来从不承认有“罗兴亚”(Rohingya)这个族群,而将这一族群界定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称他们为“孟加拉人”。

敏昂莱坚称,他们只不过是返回故乡。“孟加拉人的老家其实就在孟加拉。他们逃往另一个拥有同样语言、种族和文化的国家,就是因为他们以为在那里会比较安全。”

罗兴亚人自认是古代到孟加拉湾经商的阿拉伯人后代,早在公元7世纪就已在缅甸定居。但根据敏昂莱重申的缅甸军方说法,罗兴亚人主要是19世纪英国殖民当局为了“以夷制夷”而从孟加拉转移至缅甸的印度穆斯林,因此不属于缅甸本土族群。

缅甸政府近日安排外国媒体走访发生冲突的若开邦。一名法新社记者过后报道,仍留在当地的罗兴亚人对他说,他们感到害怕,粮食很快要吃完了。

罗兴亚人申诉,佛教徒村民试图使他们陷入无粮困境,借此把他们逼走。

对此,敏昂莱表示,留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获得当局提供物资援助,他还轻描淡写地说,若开邦不愁找不到吃的,水道里“可以轻易地捉到鱼”。

联合国周三再度将矛头对准缅甸军方,指它意图将境内的罗兴亚人全数清除。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根据近日出逃的65名罗兴亚人所叙述,发布了一份新报告。

报告称,缅军方的清剿行动“经过精心策划和协调,有条不紊”“有可靠信息显示缅甸安全部队故意破坏罗兴亚人的财物,烧毁他们在若开邦的住所和整个村落,其目的不仅是要把罗兴亚人赶出缅甸,还要制止出逃者掉头返回”。

缅甸军方称展开清剿是为了反击罗兴亚叛军8月25日袭击若开邦几十个警察哨站。但联合国报告指出,缅军早在8月25日之前的一个月就开始行动了,先是逮捕40岁以下的罗兴亚男子,以制造恐惧氛围,随后对罗兴亚人进行砸抢烧杀,奸淫暴虐。

报告称,若开邦的佛教徒暴民也常常加入安全部队的行列,摧毁罗兴亚人的房屋、农作物、牲畜、存粮,导致罗兴亚人“近乎无法”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