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密文件揭露:上世纪60年代 印反共大屠杀美了如指掌

美国解密文件显示,上世纪60年代正值冷战高峰期,美国官员担忧印尼总统苏卡诺会倾向共产党政权。图为苏卡诺(左)1950年3月在总统府会见军官。(法新社)
美国解密文件显示,上世纪60年代正值冷战高峰期,美国官员担忧印尼总统苏卡诺会倾向共产党政权。图为苏卡诺(左)1950年3月在总统府会见军官。(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美国最新的解密文件揭露,美国对印度尼西亚在上世纪60年代发生反共大屠杀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却刻意保持沉默。

美国周二公开雅加达大使馆的39份从1963至1966年的解密文件,揭露印尼现代史上极为动荡时期的内幕。文件显示,美国政府当年对正在展开的大屠杀十分清楚,却漠视不理。

1965年,除了中国和苏联以外,印尼共产党(PKI)是世界第三大共产党,拥有数百万党员,而当时印尼总统苏卡诺是社会主义者,且反美。因此,正值冷战高峰期的当时,美国官员担忧印尼政府会倾向共产党政权,而在保守派军方将领于雅加达实施戒严令占领中央电台,并以印共欲推翻政府的借口为由来肃清共产党人。

根据历史学家,当年多达50万印共同情者在1965年10月至1966年3月期间遭军方或民兵杀害。

文件也揭露,印尼军方曾向西方大使馆透露,他们计划快速地推翻苏卡诺总统,随后即发生印共杀死六名将领,企图夺权,而以苏哈多为首的军人集团反击,迅速地挫败了政变,并展开大逮捕及屠杀共产党人及其同情者。

在苏哈多长达30多年的铁腕统治期间,这些屠杀事件被视为消灭印共的必要手段。

文件显示,美国派驻印尼的官员不但对这些屠杀事件了如指掌,甚至还知道当地一些穆斯林团体也是这些事件的同谋。

在一则于1965年11月26日发自东爪哇泗水的电报中,美国领事表示,根据东爪哇的报告所通报的死亡人数显示,当地存在“广泛屠杀迹象”,并说在其中一起杀戮事件中,有多达1万5000名共产党人恐遭杀害。印尼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的青年团“安梭尔”应为此事件负责,因为他们认为杀害共产党人“可上天堂”。

一个月后,该名美国领事说,印尼军方正将他们所逮捕的共产党人“交予平民杀害”。其他受害者“从人口稠密地区被带走,在把他们杀害后埋葬,而不是丢进河里”。

同个月,美国驻棉兰领事在一份电报中说,印尼穆斯林传教士将这些杀戮事件形容为“宗教义务”。印尼最大伊斯兰组织之一的穆罕默德迪亚(Muhammadiyah)把共产党人形容为“最低级的异教徒,杀他们如同杀鸡”。

在1965年12月的杀戮高潮时期,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特伦特(Mary Vance Trent)在一份电报中说,印尼军方肃清共产党人的行动取得非常成功。她估计,印尼军方的惊骇之举造成至少10万名共产党人死亡,其中单在峇厘岛就有1万名印共同情者被杀害。

文件显示,美方当时拥有一份详细的印共干部名单,还讨论如何通过提供运输、金钱、通讯设备或武器暗中支援印尼军方。

穆罕默德迪亚青年团主席安扎(Dahnil Anzar)说,这些文件的内容并不新,但这类冲突不应再发生。

人权组织吁美国印尼
公开所有解密文件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负责人哈索诺呼吁美国及印尼公开所有机密文件,他说,这些文件对这场惨绝人寰的史实和伸张正义至关重要。

这些解密文件也引起人们对印尼军方在1965年9月30日(九三零事件)发动政变的官方说法质疑。

印尼政治、司法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在受询时,拒绝回答问题;印尼军方发言人巫延托表示,军方会研究美国解密文件的内容后才置评。

印尼智库国家复兴研究所所长维佐佐说,印尼有必要与其灰暗的历史取得和解,但他警告:“我们不知道这么做是否会治愈伤口,还是会揭开旧伤疤。”

去年4月,印尼总统顾问委员会与国家人权委员会在雅加达联合主办“剖析1965年悲剧座谈会”,出席者包括幸存者、受害者的家属、军警、部长、检察长及专家学者。佐科政府与受害者试图通过这个座谈会,查出1965年大屠杀事件的真相,以便能够取得“民族大和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