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美解密文件揭露 印尼诬指中国操纵1965年军事政变

印尼共产党1965年在雅加达史纳延邦卡诺体育场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会,印共标志非常显眼地高挂在体育场内。(雅加达邮报档案照片)
印尼共产党1965年在雅加达史纳延邦卡诺体育场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会,印共标志非常显眼地高挂在体育场内。(雅加达邮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在1965年发生军事政变,印尼军方后来将矛头指向中国,称是中国在幕后操纵这场政变。不过,美国最近公布的解密文件却证实中国操纵政变一说,根本是印尼军方捏造的。

1965年9月30日,翁东(Untung Syamsuri)中校指挥其部队和印尼共产党绑架及杀害六名陆军将领,企图夺权。以苏哈多为首的军人集团反击,迅速挫败政变,更推翻政治立场倾向共产主义阵营的时任总统苏卡诺,并展开大逮捕及屠杀共产党人及其同情者的行动,自此掀开苏哈多长达30多年的铁腕统治。

《雅加达邮报》评论员贺里延托(Devina Heriyanto)在文章中说,印尼军方当时称,九三零运动是中国在背后搞鬼,但美国上周公开雅加达大使馆从1964年至1968年的三万多页解密文件,揭露了这段印尼现代史上极为动荡时期的内幕。文件显示,中国幕后操纵九三零运动一说,全是印尼军方自导自演。

她说,美国驻香港领事在1966年4月27日发给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的电报中证实,中国参与九三零运动的说法是假的。电报指出,印尼军报(Angkatan Bersendjata)在当年4月25日发表的一则中国领导人毛泽东与九三零运动有关的报道,其实是逐字翻译一份香港日报在1965年12月16日刊登的一则纯属虚构的讽刺文章。

另一则电报则指出,印尼军方掀起反华运动其实是为了要保护苏卡诺,并将九三零运动的责任推给苏卡诺最亲的盟友,即印共和中国。电报说:“我们并不认为中国是九三零运动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中国在1961年至1965年间的外交电报显示,印尼时任空军司令达尼(Omar Dhani)曾讨论向中国要求协助,但那是为支援苏卡诺建立的第五支力量(Fifth Force),而非发动政变的翁东部队。另外,也没有证据显示,参与九三零运动的民兵曾使用中国武器。

据报道,毛泽东在1965年8月5日与印共总书记艾地(D.N.Aidit)交谈时曾讨论夺权一事,但九三零运动的发生却令北京感到意外,显示其根本不知道印共企图在当天发动政变。

除了证实中国并没有涉及九三零运动,美国公布的这些解密文件也揭露了,基于中国涉及九三零运动一说,印尼政府开始肃清共产党人,印尼上下也掀起反华运动,大批华人遭到迫害,其中一些行动其实是由印尼军方带头的。

对解密文件内容
印尼政府不愿置评

根据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在1965年11月2日发给美国国务卿的一份电报,当时印尼各地共产党人遭肃清,南苏拉威西省首府望加锡发生反华示威,印尼华人拥有的商店有近90%遭洗劫一空。同年12月,另一份电报指出,印尼华人正面临系统性的经济压迫,中国后来暂停与印尼的贸易关系。

美方计划在2018年公布更多相关的解密文件。印尼政府至今不愿对解密文件的内容置评。印尼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些解密文件的内容有待查证。

印尼科学研究所历史家阿斯维表示,美国公布解密文件或许能推动印尼政府多关注1965年的大屠杀;这场大屠杀至今在印尼仍是敏感话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