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军展示 马拉维武装分子穿墙钻地洞“工程”

 菲律宾军队10月25日穿越马拉维市一座建筑物中的大洞,马拉维多个月的战斗使全市千疮百孔。建筑物弹孔累累,显见当时战斗的激烈。(法新社)
 菲律宾军队10月25日穿越马拉维市一座建筑物中的大洞,马拉维多个月的战斗使全市千疮百孔。建筑物弹孔累累,显见当时战斗的激烈。(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拉维综合电)攻打菲南马拉维市的菲律宾军方原以为战斗不会持续太久,但仗刚开打就意识情况不妙。因为对方总是神出鬼没,不见踪影。原来,武装分子在地底下凿洞,连接地下水道,在隐蔽的空间来去自如。

菲军方周三带领记者实地参观武装分子在马拉维战区的凿洞“工程”。有些在混凝土墙凿的洞,深达25公分。菲军表示,这让武装分子完全转入“地下”,既不露出痕迹,也免被菲军方直接轰炸。

菲军特别行动部队指挥官云克中校说:“他们(武装分子)避开在大街上走动,特别是战斗到了后期,更是如此。”这也解释了尽管菲军每天向马拉维市狂轰滥炸,借助美军先进雷达系统搜索目标,仍然无法重挫对方。

于是,菲军后期调整战略,干脆把各栋建筑物的外墙炸出一个大洞,方便部队在建筑物之间行走,也加速追剿行动。

菲军方重申,战斗拖延的另一原因是因为武装分子躲藏在当地的清真寺,并挟持人质充当人盾。基于此,军方投鼠忌器,最初在战斗时都避免攻击清真寺。

然而,为了尽快结束战斗,军方最后逼于无奈攻入清真寺。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阿诺将军周一说,最后一场战斗就是当天在清真寺内进行的,过程中两名政府军殉职,42名武装分子被击毙。

长达五个月的马拉维战斗如今结束,在战斗中丧命的至少1100人多为武装分子。周四,当地局势开始恢复,据路透社报道,水电工程人员当天在马拉维市郊外展开修复工程,一些杂货店、电单车修理店及加油站已经开始营业。

此次战斗从5月开打后,迫使多达35万3000人逃离家园,当局估计,接下来会有近6500户家庭重返房子没有受损的家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