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选前预算案”大派糖果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及财政部长纳吉昨天在国会提呈2018年财政预算案,他承认这是“大选前的预算案”;分析员也说,此预算案是在对各行各业大派糖果。

纳吉昨天下午在国会宣布新预算案时说,此次预算案是历来的“最佳预算案”,可说是“历年预算案之母”。他说,其中的许多优惠措施与拨款是符合民众及国家需要的。

根据他宣布,2018年总收入预计2399亿令吉(约775亿新元),预算案总拨款约2803亿令吉(约910亿新元),比去年增加7.5%。2018年的预算赤字达2.8%,比今年的3%略低。

每年预算案宣布时最备受关注的一个马来西亚援助金(一马援金、BR1M)下来维持每人1200令吉(约390新元),而不像过去几年那样逐年加码。这次一马援金总共斥资65亿令吉(约21亿新元)。

不过,公务员可获得的特别援助金大幅度增加,从去年的每人500令吉(161新元)增加到1500令吉(约484新元),多了两倍。退休公务员也可以获得750令吉(约242新元)。马国公务员超过160万人,薪资成本对国家财政构成沉重负担。公务员向来都是执政党国阵的铁票,当局多年来都没有削减公务员人数。

为华小等拨款2.2亿令吉

纳吉也宣布为华小、国民型中学、华人新村及华人中小型企业提供2.2亿令吉(约7106万新元)拨款,并宣布废除新山东部大道(EDL)等四条大道的收费站。

至于民众关心的个人所得税,纳吉宣布年收入2万至7万令吉(约6466新元至2.26万新元)者,缴税额降低2%。不过他未宣布调低公司税,让商家感失望。

分析员指此次预算案对公务员、文教、工商与农渔牧等各领域及弱势群体大派糖果,可谓“人人有奖”。但行政开销占总收入约98%,这显示政府并未减少行政开销以压低赤字。

根据规定,马来西亚最迟必须在明年8月24日之前举行大选。

纳吉昨天在结束演讲前向国阵成员党信心喊话,表示将不畏艰难地率领国阵在第14届大选中取得大胜。国阵议员随即起立,举着预算案高呼支持。

反对派希望联盟议员不甘示弱,也举起大字报并高喊“盗贼政治”与“烈火莫熄”等口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