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马记者用无人机拍缅国会大厦被捕

新加坡籍记者刘汉明(左)和马来西亚籍记者莫彩玲(右)在内比都被逮捕,面对提控。(缅甸媒体News Watch面簿)
新加坡籍记者刘汉明(左)和马来西亚籍记者莫彩玲(右)在内比都被逮捕,面对提控。(缅甸媒体News Watch面簿)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籍女记者莫彩玲与新加坡籍男记者刘汉明是为土耳其国营媒体工作,并持有记者签证,但未获当局许可就擅自以无人机拍摄国会大厦,因此被当地警方逮捕。他们的缅甸籍通译员和司机也被捕。

(内比都综合电)两名分别来自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记者因为在缅甸国会大厦附近使用无人机航拍而被逮捕,当地警方表示他们即将被提控。这两人是为土耳其国营媒体工作,他们的缅甸籍通译员和司机也被捕。

缅甸新闻部昨天发布声明说,被捕的马来西亚籍女记者是47岁的莫彩玲(译音),新加坡籍男记者是44岁的刘汉明。他们涉嫌周五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以无人机拍摄国会大厦。

据缅甸国营电视台MRTV,莫彩玲与刘汉明持有记者签证,但未获当局许可就擅自以无人机拍摄国会大厦。

缅甸外交部已将他们被捕的消息通知马来西亚与新加坡驻缅甸大使馆。

缅甸警方发言人妙杜梭周六告诉路透社:“我们现在就要向法庭申请提控他们,(相关程序)我们今天就会办妥。”

他说,两名记者将被控“非法进口无人机”,当局也将援引“进出口法令”提控所有被捕四人。“进出口法令”只规定“任何人不得进出口违禁品”,并规定“任何人不得无照进出口需要申请执照的物品”,这些条例都并非只针对无人机。

两名记者的缅甸籍通译员翁奈梭是当地著名记者,大约25名警察周五傍晚搜查他在仰光的住家。他在缅甸从军人统治转型到民主政体期间,曾与多家国际媒体合作。

翁奈梭的母亲告诉路透社,警方上门搜查时,表明要找电脑和文件及身份证,警方也拿走翁奈梭的电脑记忆卡。她说,警员尝试开启翁奈梭的电脑,但并不成功。“我问他们(警方)要搜查令。但警方说他们并未搜查毒品,因此无需搜查令。”

仰光明格拉通运区的行政官叶温吞参与了搜查行动。他证实警方当时没有搜查令,据他说当时的情况无需搜查令。“警方若搜查毒品或非法电玩就需要搜查令,此案只需行政官在场就行了。”

缅甸今年已有多名记者被捕,其中很多被控诽谤或为武装分子宣传。

被逮捕的两名外国记者是为土耳其国营媒体TRT工作。TRT在官网表示“正与缅甸当局协商,争取两人尽快获释。两名记者都有合法签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月2日曾指缅甸对罗兴亚人展开“种族灭绝”行动,并表示将把此课题带到联合国大会,结果引起缅甸当局不满。

埃尔多安9月5日与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通电话时,又表示穆斯林世界非常关注缅甸对罗兴亚穆斯林的暴力。他当时这么说:“很不幸的,大屠杀正在缅甸上演,然而人性却沉默不语。”这些言论导致缅甸与土耳其之间关系紧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