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贸工部长慕斯达法: 北马水灾频发今年料不大选

槟城日前发生罕见的大水灾。(路透社)
槟城日前发生罕见的大水灾。(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般猜测,马来西亚来届大选可能在明年3月至5月举行。英国《经济学人》最新预测,大选会落在明年2月华人农历新年之后,并形容那是“最佳时机”。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即将大选的消息甚嚣尘上,不过北马多州近来水灾频发,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指出,年尾季候风可能引起的天灾会影响投票率,因此他预料大选不会在今年内举行。

马来西亚首相及国阵主席纳吉前晚召见国阵成员党党魁,收集和商议候选人名单,引发大选将近的揣测,但全马多个地方连日来豪雨成灾,其中槟州更是遭逢3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预料纳吉不会在这个时候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一般猜测,马来西亚来届大选可能在明年3月至5月举行。英国《经济学人》最新预测,马国第14届大选会落在明年2月华人农历新年之后,并形容那是“最佳时机”。

马来西亚上届大选是在2013年5月5日举行,因此本届国会将在明年6月24日自动解散,大选最迟需在明年8月前举行。

近期季候风来袭 水灾或影响投票率

尽管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阵过去都避免在年底雨季时期大选,但由于纳吉上个月通过宣布增建华文小学及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创造利好因素,因此有分析认为他可能会趁着国内气氛良好之际,大胆地在目前的水灾高危期宣布大选。

不过,也是巫统吉兰丹州主席的慕斯达法指出,从11月开始至明年1月,马来西亚都会面对季候风的来袭,若此时大选,国阵需冒十分大的风险。

他昨天在越南出席亚太经济合作峰会时,接受彭博社访问表示,现在槟城、吉打、霹雳州等地区已发生水灾,如果此时大选,势必影响投票率。“水灾会导致人们不外出投票……如果大选的投票率只有50%,不管哪一方胜出都是不好的局面。在民主国家,大选投票率只有五成的话,我认为那不是一个受人民信赖的政府,所以我个人看法是,大选不会在11月或12月举行。”

《经济学人》也在分析中指出,如果纳吉在未来两个月举行大选,会遇上乡区的季候风水灾,影响人们投票。“那些出来投票的人也会心怀不满。短暂延后选举能避免这些问题,但基于(前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最早会在明年4月获释,纳吉不会希望再久等。”

安华是在2015年2月10日被判鸡奸罪名成立,入狱五年。他就算在大选前获释,也会受选举法令限制,无缘上阵。

此外,该杂志预测,纳吉的对手将在这次大选中尝到苦果。它说,尽管纳吉受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纠缠,但是其再度掌权的工程正在按部就班地开展,而“杰利蝾螈”(Gerrymandering,不公正的选区划分)会是纳吉取胜的因素之一。

不过,《经济学人》也认为,前首相马哈迪离开巫统转投在野阵营,确实提高了在野联盟的声势。虽然不受看好,但是在野党领袖都乐观地表示,乡区的“马来海啸”足以打破国阵的政治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