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普京和特朗普达协议 不以武力解决叙利亚危机

普京(右)和特朗普昨天在岘港走去同各国政府领袖拍“APEC全家福”之前,一路交谈,互动良好。(法新社)
普京(右)和特朗普昨天在岘港走去同各国政府领袖拍“APEC全家福”之前,一路交谈,互动良好。(法新社)

字体大小:

(岘港综合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趁同在岘港之便举行了会晤,并令人意外地对叙利亚问题达成了协议。他们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不能以武力解决叙利亚危机,并表明要联手击垮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尽管没有安排正式会谈,美俄首脑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场外举行了会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协调后,两国发出了联合声明。白宫没有就有关声明或两国领导人的讲话回答记者的提问。

克里姆林宫网站则发表了联合声明,称莫斯科和华盛顿都认为叙利亚冲突不能通过军事途径解决。“两国总统一致认为,叙利亚冲突没有军事解决办法。”

普京和特朗普也重申了他们对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并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积极参与日内瓦的政治进程。

声明说:“两国讨论了减少叙利亚人民痛苦的必要性,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在今后几个月内增加捐助,以满足对叙人道援助的需求。”

俄罗斯和美国在叙利亚冲突中支持不同阵营,为此,两国此次能就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达成共识令人颇感意外。过去,美国指俄罗斯不但没有约束阿萨德政府军,甚至空袭平民目标,包括袭击联合国的救援车队。俄罗斯则指美国没有信守承诺将温和反对派与恐怖分子加以区分。

在美国国内“通俄门”越滚越大的当儿,普京和特朗普是否会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正式会晤令人关注。两人周五在APEC会场拍集体照时相互问候并握手,当晚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特朗普不会与普京举行正式会谈,理由是双方在时间上无法配合;不过他当时说,美俄领导人仍可能在APEC峰会或者稍后的菲律宾东亚峰会的场外举行非正式会面。

特朗普昨天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离开岘港时告诉随行记者,在岘港期间,他和普京进行了两三次简短会谈。“我们似乎都对彼此留下好印象,考虑到我们彼此了解不多,这算是良好的关系。”特朗普也称,普京向他再次强调没有干预美国大选,他表示相信普京的话。普京则形容特朗普是个“有礼貌”“容易相处”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