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公正党副主席推测 马明年4月至7月间大选

希盟四党主席和领袖在内政部大楼外的守卫室手牵手,表达对希盟注册的决心。左起为民行党主席陈国伟、希盟主席马哈迪、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和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星洲日报)
希盟四党主席和领袖在内政部大楼外的守卫室手牵手,表达对希盟注册的决心。左起为民行党主席陈国伟、希盟主席马哈迪、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和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尽管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声称会随时举行大选,但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预测,大选将会落在明年4月中至7月底期间。

他说,根据他创办的智库政策措施研究中心(Invoke)的最新民调,纳吉目前的受欢迎度偏低。因此,纳吉不可能现在举行大选,他将需要两三个月来凝聚更多的支持,而唯一的空窗期是4月中至7月底之间。

根据法律规定,大选最迟必须在明年8月举行。

他表示,虽然纳吉有权提早举行大选,但这样做却要冒上败选的风险。根据Invoke在11月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39%的受访者表态会在三角战中投票给国阵。有关数据自今年1月起就徘徊在40%左右,增减幅为2个百分点。

他说:“既然只能获得39%的得票率,这意味着61%将否决国阵,纳吉不会勇于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纳吉前日在丹绒雪兰莪国民服务营为北根巫青团启动“巫青团选举机器”时,促请巫统及国阵成员党做好迎接大选的准备,并戏谑地问在场的人何时要进行大选,巫青团大声回应“就明天吧。”纳吉即以“好”来回应。

他说,大选随时来临,他要巫统上下都保持最佳的状况迎接大选,决不能松懈,务必把这场仗打得更好。

他提醒巫统及国阵成员党在大选时,不只是要采取“人盯人战术”、还要“脸对脸”(face to face)去面对选民,包括采取社交媒体战术、多看面簿、多读网民的WhatsApp、Instagram和Telegram等。

希盟注册不获批准

“巫青们必须通过面对面及社交媒体与选民接触,来届大选,年轻选民占多数,他们是造王者。”

另一方面,内政部昨日告知希望联盟,由于土著团结党和民主行动党的党内问题,导致希盟的注册迟迟未获批准。

希盟主席马哈迪对此深表不满,他说,内政部理应事先点出问题症结,免得希盟处理两党的问题后,注册依然毫无下文。

他说,希盟必须尽快取得注册,否则不够时间为大选备战,内政部不应该在大选前一两周才批准注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