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缅军长期对罗兴亚人实施“种族隔离”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国际特赦组织进行了两年的调查研究之后指出,缅甸军人长期以来都对境内罗兴亚人实施等同“种族隔离”的政策。

这个人权国际组织昨天发出的调研报告指出,眼前的罗兴亚危机是长年压迫的结果。由“国家支持”的运动限制罗兴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将他们囿限于“贫民区”内。

报告说,这控制网络符合“种族隔离人道罪”的法律定义。

这份长达百页的报告还指出,缅甸社会普遍仇视罗兴亚穆斯林群体的根源是1982年公民法。这个由当时的军人政府确立的法令,基本上将所有罗兴亚人变成了无国籍人士,有关当局自此开始发动清除罗兴亚人在缅甸生活权利的“蓄意行动”,给他们贴上“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的标签。

国际特赦组织资深研究主任纳斯达说:“若开邦就是犯罪现场。军方过去三个月来的恶毒暴力行为其实一直都存在。缅甸当局一直把罗兴亚妇女、男人和小孩隔离在种族隔离制度的不人道系统中。”

住“露天监狱”  没医疗没书读没清真寺

该报告也指出,罗兴亚人长期以来受到歧视,2012年若开邦爆发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宗教冲突后,罗兴亚人遭到的压迫变本加厉。

报告说,2012年的暴力冲突令罗兴亚人被赶出城市地区,与在缅甸占多数的佛教徒社区完全隔离,且被当局筑起的铁丝网、警察检查站等限制在特定范围内生活,犹如遭拘禁在“露天监狱”。他们无法获得医疗服务、孩子不能上学,许多清真寺也被关闭。

纳斯达指出,缅甸当务之急是修改含歧视成分的公民法,恢复罗兴亚人的法律地位和权利。“不能让逃避迫害的缅甸罗兴亚人,再回到种族隔离制度中。”

今年8月25日,缅甸军方和罗兴亚武装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在若开邦发生武装冲突后,至今有超过62万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联合国将缅军的行动称为“种族清洗”,国际社会也不断要求缅甸认真对待及解决罗兴亚危机。在各方压力下,缅甸政府同意“让曾住在缅甸的居民重返家园”,可是缅甸和孟加拉政府之间的谈判迟迟无法就遣送难民回国的具体安排达成协议。

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昨天说,她希望本周和孟加拉的谈判能促成双方尽快签署让罗兴亚穆斯林“自愿及安全回家”的协议。

翁山也是缅甸外交部长,她昨天出席在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亚欧会议外长会议时指出,缅甸会按照上世纪1990年代达成的协议框架进行此事。根据当年协议,缅孟两国同意在“安全而自愿的基础上遣返逃往孟加拉的穆斯林难民”。

联合国与人权组织一再指责缅甸军人对罗兴亚人奸淫掳掠、杀人放火。对此,翁山说:“我们无法说究竟有没有发生。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必须确保这种事不会发生。”

她还说,缅甸政府已竭尽所能来维持若开邦的治安,但她再度表示要解决那里的问题“需要一些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