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学者:泰要改善经济新内阁须协调各政策

泰国曼谷各大商场都在来临的圣诞节换上新装,挂满圣诞装饰,希望吸引购物人潮,带动经济发展。(路透社)
泰国曼谷各大商场都在来临的圣诞节换上新装,挂满圣诞装饰,希望吸引购物人潮,带动经济发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巴育重组内阁引入10张新面孔,其中变动最多的是经济部门,他显然希望刺激经济发展。但学者认为,新内阁首要任务应该是改善国家安全和经济政策之间的协调。

(曼谷综合讯)泰国首相巴育上周宣布重组内阁,学者和商界领袖认为,新内阁必须改善旧内阁的一些关键弱点,否则将很难有任何作为,尤其是在带动经济发展方面。

巴育此次重组内阁对18个职位作出调整,并引入了10张新面孔,其中变动最多的是经济部门,巴育显然希望此次改组内阁能刺激经济发展。

泰国《民族报》引述泰国发展研究所一名杰出学者尼蓬的话说,新内阁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改善内阁最大的弱点,即国家安全和经济政策之间缺乏协调,这对中小企业和人民生活水平带来了负面影响。

他举例说,前几届内阁一直以安全为由,实施一些严厉措施来对付移民劳工,却没有考虑到这么做会对经济和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另外,渔业劳工管理不善,导致小渔民面对严重劳工短缺问题,而先前政府采取措施管制街边小贩,大大影响了低层人民的收入。

尼蓬说:“过去,所有的部长都只是各顾各的实施他们自己的政策,所以巴育首要任务应该是协调所有政策。”

他指出,军政府掌权多年,私人投资毫无起色,显示投资者对泰国政治依然没有信心,军政府应该尽快开始与政党领袖合作,尤其考虑到大选即将在明年举行,因此巴育政府是时候解除政党集会的禁令。

他说:“虽然出口复苏能够带动经济增长达到3.5%至4%,但不要忘了,我们邻国(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却达到6%至7%。”

他指出,马来西亚的劳动力比泰国来得小,但在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达6.2%,泰国在同一期的经济增长只有4.3%。

在此次内阁重组中,农业和合作社部换了一支全新队伍,但尼蓬认为,新部长应该不会有太大的作为,因为巴育撤换部长只不过是要堵住那些抱怨农产品价格偏低的人的嘴。

商界:须加紧实施经济政策

泰国商会和泰国贸易委员会主席卡林表示,私企认为,内阁的许多新面孔都是一些能干者,但若这些新人要做出一些成绩,就必须加紧实施经济政策,如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推动希望能与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东部经济走廊计划发展、扩大宽带互联网覆盖率和促进社区层面的经济发展。

不过,据《曼谷邮报》报道,一些人对于内阁重组并不感到乐观。领导上一届政府的为泰党一名前议员松吉说,无论新内阁引入了多少张新面孔,基本上都是“换汤不换药”,新旧部长都是巴育领导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所挑选的人选,由于许多内阁新成员都是现任或退休公务员,并非能带来实际帮助的私营企业专才,所以“官僚政府”的本质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