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吁缅甸佛教领袖 协助化解偏见与仇恨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右二)昨日到访仰光一座佛寺时,与缅甸国家僧团大导师委员会主席僧王古马拉西瓦萨握手。(法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右二)昨日到访仰光一座佛寺时,与缅甸国家僧团大导师委员会主席僧王古马拉西瓦萨握手。(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在缅甸访问的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呼吁当地佛教界领袖协助化解“偏见与仇恨”,并促进国内各民族及不同宗教的友好关系。

方济各虽没有明说,但显然他声援的对象是在缅甸遭受迫害的罗兴亚穆斯林。

缅甸一些持有极端主义的僧人这些年来一再散播反穆斯林的仇恨言论,加剧了罗兴亚穆斯林所受到的敌视。近几个月,当地佛教最高领导机构开始介入,出面约束这些激进派僧人。

方济各昨天前往仰光一座佛寺会见缅甸国家僧团大导师委员会(Sangha)的一众高僧时,措辞谨慎地说:“如果我们要实现团结一致的目标,我们必须克服各种形式的误解、偏执、偏见与仇恨。”

该委员会主席僧王古马拉西瓦萨回应说,所有的宗教都以追求和平与爱为目标,恐怖主义的崛起源于信仰的缺乏。他说:“当今世界,有人借宗教之名宣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令人感到悲哀。”

方济各周一抵达缅甸进行四天访问,目前正值罗兴亚危机日益严重之际,但方济各会见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时,对“罗兴亚”一词绝口不提,只是呼吁缅甸当政者“维护正义和尊重人权”。

据报道,缅甸当地的天主教会领袖先前向方济各谏言,希望他此行不要触及罗兴亚人问题,以免引起缅甸强硬派佛教徒的反弹。天主教进驻缅甸已有500年之久,天主教徒与佛教徒长期以来相安无事。

缅甸官方不承认罗兴亚人为当地族群,并视他们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缅军方今年8月对罗兴亚人展开被联合国称为“种族清洗”的行动以来,已有至少64万名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避难,酿成严重的人道危机。

一些罗兴亚人对于教宗此行没有聚焦罗兴亚人遭受的苦难,感到失望。不过知名维权分子觉敏表示,他能体谅教宗的难处,并指出教宗间接提到了罗兴亚人的困境。“他说有人被欺压,须要维护这些人的权益……这指的就是罗兴亚人。”

教宗在缅甸主办 历史性户外弥撒

首次到访缅甸的方济各昨天在仰光一个足球场,为当地天主教徒主持历史性的户外弥撒,吸引了15万信徒出席。缅甸是个佛教徒居多的国家,当地约有70万名天主教徒,占总人口仅1%。

方济各乘坐“教宗专车”进场时,向信徒们挥手微笑。他首先以缅甸语“minglabar”(意即“你好”)向信众问好,随后说:“我看到天主教在这里生生不息。”他呼吁众人要彼此接纳、饶恕及宽容。

在场的信徒来自缅甸众多民族,他们大多身穿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来自掸邦的81岁阿卡族老人米奥对记者说:“我从没想到能在有生之年见到他(教宗)。”

与90名族人乘车五小时到现场的40岁克伦族男子丹佐说:“我从未见过这么多天主教徒聚集在一起。”

过去三年,梵蒂冈册封了缅甸第一位圣人以及第一位红衣主教,并于今年5月与缅甸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协助实现了教宗的此次到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