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丝绸之王”汤普森 50年前或是遭马共杀害

汤普森生前对泰国丝绸有深入研究并成功打入市场,素有“泰国丝绸之王”之称。(互联网)
汤普森生前对泰国丝绸有深入研究并成功打入市场,素有“泰国丝绸之王”之称。(互联网)

字体大小:

(曼谷讯)“泰国丝绸之王”吉姆·汤普森(Jim Thompson)50年前在马来西亚避暑胜地金马仑高原失踪之谜或许已被解开,根据一部最新的纪录片称,这名美国人于1967年复活节当天遭马来亚共产党杀害。

据《民族报》报道,制作这部纪录片的布罗曼(Barry Broman)披露,他的一名泰国朋友许维差(Xuwicha “Noi” Hiranpruek)在2013年告诉他,他的一名新加坡朋友张宾(Teo Pin)称,汤普森在金马仑高原失踪,其实是被马共杀害。

布罗曼后来到新加坡访问了张宾,后者透露,此消息来自他的叔舅张宝华(Teo Pok Hwa)。

张宝华曾是马共高级干部,曾参与反殖民和马来亚革命运动数十年。

他在临终前向侄子承认,马共谋害了汤普森。

根据张宝华,汤普森当年抵达金马仑高原后联络了马共,要求会见马共总书记陈平。汤普森的请求立即引起各方怀疑,毕竟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正处马共“肃反”时期,而汤普森这样一个有钱又曾当过情报员的美国人竟然要求会见头号通缉犯。

更何况,金马仑高原曾是马共的长期据点,而汤普森下榻的“月光小舍”(Moonlight Cottage)又一度是马共的地方总部,汤普森访问金马仑期间,“月光小舍”的职员几乎都是马共支持者。

在汤普森提出会见陈平的要求后,马共立即对他进行监视及调查,发现汤普森在二战时曾是美国情报员,于是怀疑他是间谍。

根据张宝华,当时马共的细胞组织都是独立运作,所有安全问题都是细胞组织各自解决,因此多半是金马仑高原当地的马共细胞组织决定对汤普森发出追杀令,以至于汤普森当年外出散步时会“失踪”。军警在金马仑高原进行地毯式搜索,却一无所获。

对于汤普森失踪,流传各种说法。由于他曾是情报员,有人推测他是被敌方谋杀;有人猜想他是故意逃遁,销声匿迹;也有人断定他是被老虎吞噬了。

尽管当局调查多年,但始终没有任何线索,使汤普森失踪成了亚洲最大的未解之谜。

布罗曼说,许维差后来找到了另外两个消息来源,证实汤普森失踪与马共有关。张宾则确认了杀害汤普森的马共细胞小组成员的身份。

与汤普森同期的另一名美国前情报人员博德(Willis Bird)也曾向他的儿子披露,汤普森是遭马共杀害的。(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