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对外建立关系对内拉拢伊党 分析:来届大选纳吉能继续执政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分析指纳吉虽面对一马公司案及马哈迪联合希盟的夹攻,他却能通过访美英巩固国际形象,并在国内“拉拢”伊党应对其他在野党。分析员认为他可转危为安,在来届大选继续执政。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治分析员指出,尽管首相纳吉的政权表面上看似危机重重,遭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和前首相马哈迪为首的在野阵营双面夹攻,但纳吉运用出色的博弈手段,对外与各国领袖建立良好关系,对内则与似敌实友的伊斯兰党达成协议,成功转危为安,因此预料纳吉在来届大选能继续执政。

马来西亚新闻网站“透视大马”报道,据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詹运豪分析,虽然一马公司案犹如悬梁剑,但纳吉善用外交手腕,今年先后访问美国总统特朗普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巩固马来西亚在国际上的形象。

詹运豪接受该新闻网站访问时说:“在国内,当反对党指控沙特阿拉伯因一马公司案而不满时,纳吉随即邀请沙特国王萨勒曼到马作客,更说服对方在马投资逾百亿令吉。”

今年3月,萨勒曼带着大笔投资到马进行四天国事访问,当时马来西亚媒体评论说,在马哈迪的强力攻势下,纳吉不论在政治及外交上都扳回了一局。

经济方面,詹运豪指出,马币贬值的冲击已过,纳吉政府懂得善用拨款及扣税,打动中下阶层民众的心。“在政治合作上,纳吉和巫统乐见伊党继续与民主行动党因伊斯兰刑事法议题对立。当伊党与在野的希望联盟(希盟)越走越远,意味着它与巫统越走越近。”

他说,虽然希盟有马哈迪的土著团结党助阵,但城市及中产选民对马哈迪执政期间侵犯人权、铁腕治国等劣行仍耿耿于怀,担忧威权主义回归,因此不少人宁可在下届大选放弃投票,若然如此,则间接帮助了纳吉稳固政权。

针对巫统和伊党合作,詹运豪表示,一旦双方达成协议,伊党会尽可能在所有巫统参选的选区插上一脚,制造三角战。“此举看似和巫统对抗,实则是要分散马来选票,让希盟落败。纳吉甚至告诉本身班底,巫统来届大选有可能在全马222个国会议席中,赢得约140至160席。”

政治学者:伊党与巫统合作主要为继续在丹州执政

专门分析伊党的政治学者陈中和指出,伊党退出前在野联盟人民联盟(民联)后孤军作战,单是要保住吉兰丹州政权已十分吃力,因此,若与巫统合作,最主要的目标是继续在丹州执政,而非与国阵一起执政中央。

他说:“以目前局势来看,伊党在丹州岌岌可危,所以下一届大选,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剿灭从伊党分裂而生的国家诚信党,保住既有的根据地,因此希望巫统的主力打在其他反对党身上,不要往伊党身上打。”

他指出,这也是为什么巫统能毫不避讳地讨好伊党,包括提议与伊党分享政治资源。“巫统建议让伊党领袖出任官联企业职位,还一再强调穆斯林大团结,以及实施伊斯兰刑法的可能性,就是要借此包装巫统与伊党亦敌亦友,或是次要敌人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