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落网马国极端分子 曾是富家子不在监控名单

阿尔菲(小图)在东马砂拉越州古晋的住家大门深锁。(星洲日报/互联网)
阿尔菲(小图)在东马砂拉越州古晋的住家大门深锁。(星洲日报/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马媒报道,上周六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国际机场被捕的的阿尔菲(20岁)原本出身自富裕家庭,是邻居眼中的“乖巧孩子”。他曾在古晋一家私校就读法律系,其父生意失败后,因家道中落而辍学。

(吉隆坡/曼谷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说,上周六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国际机场被捕的马国男子阿尔菲,原为富家子弟,在邻居眼中是个乖巧的孩子。

《新海峡时报》报道,警察总长弗兹说,20岁的阿尔菲(Al Muhd Alfie Kqhyriel)并不在警方的监控名单中,警方是在巴国当局逮捕他后,才开始追查其背景。

由于此人具有“独狼”特征,警方已提高警惕并全面加强保安措施。据消息称,警方正密切留意热门通讯应用WhatsApp和Telegram等聊天群组,一旦发现任何蛛丝马迹,警方将采取先发制人行动来防范恐袭。

据报道,卡拉奇机场安检人员从他的行李和鞋子搜出四把手枪、八个弹匣及70颗子弹。巴国当局怀疑他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有关,并对他走私枪械之事展开调查。

从未展现任何激进化行为

泰国《曼谷邮报》引述消息称,阿尔菲被捕前欲飞往的国家虽是泰国,但其最终目的地是马来西亚。阿尔菲曾是一名法律系学生,之前从未展现任何极端及激进行为。

阿尔菲的亲戚尼占说,其父母获悉后深感错愕,深受打击。

弗兹说:“我们目前正调查阿尔菲属于伊国组织的哪个小组,他为什么要在圣诞节前走私军火,这些都是警方必须厘清的问题。”

他说,阿尔菲的家人已经报案,希望警方能把他带回来查问,不过有鉴于阿尔菲是在巴国被捕,预料他将先在该国受审,不会这么快被遣送回国。

据报道,阿尔菲的父亲从商,原本出身自富裕家庭,在东马砂拉越州古晋一家私人学院就读法律系。之后父亲生意失败,他因家道中落而辍学。自父母亲离异后,他与父亲及弟弟同住,母亲则带着另一名弟弟住在不远处,在学校食堂工作。姐姐住在吉隆坡。

据了解,他们之前的住家是作为生产金属器材的厂房,之后转变为一间餐厅。父亲经商失败后,改为鸡饭摊贩的厨房。

据英文《星报》记者采访到其在古晋的一名邻居,他说,阿尔菲不曾出国,最远只到过吉隆坡。当他看到新闻报道后深感震惊,并形容对方是个乖巧的孩子,看到他们会礼貌问候。

他说,阿尔菲在私人学院就读时,除了上课之外,并没有见过他参与任何宗教团体。

尼占说,阿尔菲因家庭经济陷困被迫辍学。“阿尔菲是个文静的孩子,没有招惹过任何麻烦。他可能被人利用了,看看他在图中被捕的样子,他看似非常冷静,也不觉得自己有错。”

不过也有邻居说,尽管阿尔菲很友善,但他似乎刻意保持距离。他们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本月10日出席一场婚礼,他当时身穿白色马来服饰。

按计划,阿菲尔本月22日晚上11时35分搭乘泰航班机从卡拉奇飞往曼谷,然后转机去吉隆坡。他就在卡拉奇准备登机时被捕。

泰国官员对阿尔菲走私大批军火感到不可思议,他说,要通过民航客机运输这么多军火,还要经过这么多次的安检是不可能成功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