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印尼设网安机构对抗极端主义等威胁

乔科少将(左二)在印尼总统府宣誓就任网络安全机构主席。(法新社)
乔科少将(左二)在印尼总统府宣誓就任网络安全机构主席。(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估计过半人口是网络使用者,网络安全机构的任务包括侦测恐怖分子的网络,打击宗教极端主义的传播。同时,也遏制网上散播的仇恨言论及假新闻。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昨日宣布成立网络安全机构,以对抗网上传播的宗教极端主义、仇恨言论,以及社交媒体上泛滥的假新闻。

佐科也在昨日委任国家加密机构前主席乔科少将(Djoko Setiadi)领导新成立的网络安全机构。乔科可谓任重道远,他的任务包括打击通过互联网传递信息的恐怖组织网络,以及遏制网上散播的仇恨言论。这些言论被指在印尼这个包容性世俗国家宣扬原教旨主义,危及印尼的多元宗教性。

乔科在接受新任命时说:“我们将控制网络空间。我们的科技不仅能侦测(恐怖分子的)网络,还能渗入其中。”

印尼政治、司法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说:“我们需要这个机构来协助维持国家、区域乃至全球的安全。”

印尼2亿5500万人口当中,估计逾1亿5000万人,即至少一半的人口是网络使用者。网民人数暴增的同时,假新闻充斥社交媒体,已达到无孔不入的地步,若不加以制止,恐将引发不良后果。

印尼曾闹得满城风雨的网络假消息之一出现在2016年12月,当时印尼社交媒体疯传北京准备利用毒辣椒对印尼发动生物战。该条假新闻紧跟一则真实报道,报道称,印尼当局在华侨经营的农场中,发现受到有害细菌污染的红辣椒。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当时发表声明,称上述报道具有“误导性”。时任驻印尼大使谢锋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坚决反对把个人行为歪曲为国家行为,人为炒作,过度解读,毫无事实根据地把它说成是破坏一国经济的阴谋、摧毁印尼经济的生物武器。”

网络专家担心新机构会侵犯个人隐私

印尼成立的“打假”机构或将有助于遏制假新闻的传播。不过,有网络专家担心该机构会侵犯个人隐私。网络安全专家努克曼说:“如果它被用来监督网上舆论,那将非常不幸,因为人民有权发表言论。”

印尼警察总长狄托上周说,由于“独狼”活动有增加的趋势,以及“伊斯兰国”组织在全球的网络仍很活跃,警方反恐组今年将增聘600名反恐人员,使现有反恐特遣队(Densus 88)壮大成1300人的队伍,以更严密监控国内伊国组织的联络网。

他指出,印尼有一些人受互联网影响而自我激进化、潜在恐怖分子在网上学习制作炸弹、策划恐怖袭击等,都令反恐特遣队有必要增加人手,包括训练更多情报人员,以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国民军前总司令加托去年也说,极端主义思想已经在印尼这个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扩散开来,如今几乎所有的省份都存在伊国组织的潜伏力量。他们一旦受到诱发,就会行动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