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一旦执政布城 马哈迪旺阿兹莎是希盟正副首相人选

马来西亚媒体指反对派希望联盟一旦成功“变天”,将由马哈迪(右)出任首相,旺阿兹莎担任副首相。图为两人去年10月14日一起参与反对首相纳吉的“爱国锄盗”大集会。(路透社)
马来西亚媒体指反对派希望联盟一旦成功“变天”,将由马哈迪(右)出任首相,旺阿兹莎担任副首相。图为两人去年10月14日一起参与反对首相纳吉的“爱国锄盗”大集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媒报道,希盟开会各提一名首相人选。土团党提名马哈迪,公正党提名的是旺阿兹莎,但希盟考虑了性别和王室等因素,就由于“别无选择”而接受“马旺配”。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星洲日报》探悉,希盟四个成员党领袖前天在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会议就首相与副首相人选达致共识。他们都同意一旦执政布城,将由前首相马哈迪担任首相,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担任副首相。

据了解,希盟四党当时各提一名首相人选,公正党提名的是党主席旺阿兹莎。但希盟考虑了性别和王室等因素,就由于“别无选择”而接受“马旺配”。

除了首相人选,希盟这几天也马不停蹄讨论议席分配课题。若这一两天能解决议席争端,希盟将按计划在本月7日的希盟大会宣布正副首相人选。

几天内解决国会议席分配问题

多名不愿具名的希盟领袖昨天告诉《星洲日报》,前天会议主要讨论正副首相人选、议席分配、改革议程和大选竞选宣言,但并未讨论影子内阁。

消息说:“会议提到在宣布首相人选之前,必须先解决议席分配和改革议程课题。目前剩下不超过一成国会议席存有争议,相信各党能赶在这几天解决问题,以便周日召开的大会可以做出相关宣布。”

消息人士透露,希盟各成员党早前在布城召开的会议上,已提名马哈迪和旺阿兹莎在未来担任正副首相,当时公正党对此建议有所保留,因为该党认为这必须获得身在监狱的公正党顾问安华点头。

消息说:“希盟四个成员党都同意马哈迪担任首相,这点完全没有争议。只是公正党认为尚需要时间解决一些问题如议席分配与改革议程等。”

据了解,公正党最初并不同意马哈迪出任希盟首相,因为首相应由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中选出才符合民主制度。

根据希盟的规划,全国222个国会议席中,只要公正党能赢得50个议席、民主行动党40议席、土团党和诚信党能赢得共30席,就能掌握足够议席入主布城。

希盟总主席马哈迪周四在记者会表示,希盟首相人选不能在大选后才宣布,因为到时为时已晚。他认为希盟应在大选前宣布首相人选。

马来西亚17个公民团体与107名个人周四发表联署声明,表明他们拒绝独裁领袖执政,也拒绝由现任首相纳吉继续担任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