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红高棉倒台39周年 洪森乘机邀功

柬埔寨人在庆祝红高棉政权结束39年纪念活动上载歌载舞。(法新社)
柬埔寨人在庆祝红高棉政权结束39年纪念活动上载歌载舞。(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金边综合电)柬埔寨约四万名红高棉幸存者出席昨天(1月7日)在首都金边举行的红高棉政权结束39年纪念活动,首相洪森乘机邀功以巩固其“国家救星”的名声。

洪森在柬埔寨人民党举办的活动上向支持者表示,自红高棉政权结束后,其政府一直保持国家稳定及经济增长。他说:“1月7日取得的胜利,挽救了幸存者的生命,也重夺柬埔寨人民在波博执政期间丧失的权利。”上个星期播出的一部新纪录片,也叙述了洪森在推翻红高棉政权扮演的角色。

洪森:现任政府若被推翻 柬埔寨或面对新一轮动乱

红高棉1975年至1979年掌权期间,造成约170万人死亡,大部分受害者在集中营因劳役、饥荒和疾病而死,或在“杀人场”被政治处决。洪森曾是红高棉的干部,他在推翻红高棉政权后经常提醒民众这段可怕的历史,并警告若其政府被推翻,柬埔寨可能面对新一轮的动乱。

柬埔寨即将在今年7月举行大选,洪森政府去年开始加大对反对派的打压,并迫使主要反对党救国党解散。

他昨天声称,击溃反对党后,“这个国家免遭新的灾难,并确保柬埔寨民主、人权和法治的发展”。

不过,人权组织称此举进一步危及柬埔寨脆弱的民主,美国和欧盟也已宣布撤回对柬埔寨大选的支持。洪森就此重申,“柬埔寨不会屈服于外力”。中国上周四也表示,相信柬埔寨今年的选举将会是一场公正的选举。中国目前是柬埔寨的最大捐助国和投资国。

另外,一些柬埔寨人也指出,1月7日其实是个具争议性的日子。1979年1月7日,越南军队把红高棉政权赶出金边后开始对柬埔寨10年的统治,因此这一天并不是解放之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