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各种迹象推测马在3或4月举行大选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大选随时可能举行,但确实日期却众说纷纭。按各种迹象推测,这次大选很可能在3、4月举行。

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本月7日指国会可能在4月解散。他说,今年首周的内阁会议已订下本届国会最后第一次会议将从3月5日进行至4月4日。他指国会历来很少在会期内解散,因此国会可能在此次会期结束后解散。

一些人则从首相纳吉据称偏爱的数字去猜大选日期。坊间盛传纳吉偏爱的数字是“3”、“4”和“11”。例如他2013年选在4月3日(星期三)上午11时30分宣布解散国会,当天正是他担任首相满四年的日子。

纳吉2009年4月3日出任首相,今年4月3日正好满九年。纳吉因此可能等完成九年任期后,才向人民展示“成绩单”并宣布大选。

若根据这种说法及纳兹里上述推测,今年4月4日国会会期最后一天正好也是星期三,纳吉是否可能在那天宣布解散国会呢?

投票日最可能在 3月份学校假期

根据记录,历届首相宣布解散国会后,选委会接着宣布的提名日通常在国会解散后的六天至17天。提名日过后还有10多天的竞选期及投票日,整个选举过程约需要一个月时间。

马来西亚每逢大选,许多投票站都设在各中小学。因此,有消息指纳吉可能在2月28日前后解散国会,大选提名日可能落在3月10日前后,投票日则最可能落在3月份的学校假期,即3月17日至3月25日之间。

根据惯例,马来西亚历届大选都会避开农历新年、穆斯林斋戒月及年底雨季水灾等三个“禁区”。

今年2月16日是农历大年初一,正月十五元宵节则落在3月2日。穆斯林斋戒月从5月16日开始,开斋节则在6月15日。因此 大选若不在3月初至5月初之前举行,就得等到6月15日开斋节后才可能举行。

本届政府的五年任期将在6月24日届满,大选最迟必须在8月23日前举行,而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将在6月8日出狱,因此当局不太可能在开斋节后才举行大选,所以最可能的大选日期就是3月至4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