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总裁: 马国75%民众拿不出335元应急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央行)总裁慕哈末依布拉欣就表示,当地超过75%民众遇到紧急状况时,没法立即拿出1000令吉(约335新元)应急。(档案照)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央行)总裁慕哈末依布拉欣就表示,当地超过75%民众遇到紧急状况时,没法立即拿出1000令吉(约335新元)应急。(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领导人近来频频向民众展示当地经济发展成绩单,但民众却丝毫感受不到这些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他们依然为生活成本高涨而叫苦连天。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最近频频强调令吉升值与经济复苏让民众获益,但多项调查发现民众其实感受不到这些经济发展的成果。国家银行(央行)总裁慕哈末依布拉欣就表示,当地超过75%民众遇到紧急状况时,没法立即拿出1000令吉(约335新元)应急。

慕哈末周五在央行电子中央信贷情报资讯系统(e-CCRIS)推介礼上表示,上述民众无钱应急主要因为不善理财。分析员认同这种说法,并指不善理财是民众对经济发展的看法与政府有落差的主要原因。

马来西亚领导人近来频频向民众展示其经济发展成绩单。例如首相纳吉昨天在“国阵女青年团之友”推介礼上表示,令吉过去一年兑美元的汇率已升值超过0.5令吉(约0.17新元),去年第三季经济增长率也达6.2%。当地民众却丝毫没有感受这些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他们依然为生活成本高涨、一房难求、薪水涨幅少而叫苦连天。

38%年轻人
依赖个人贷款过活

央行去年10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一旦失去收入来源或失业,当地有32%民众的积蓄只够支撑一周的开销。调查也显示,超过75%受访者无法立即拿出1000令吉应急。

央行副总裁赛阿都拉当时公布“民众财务能力与承受力调查报告”时表示,当地相当多民众只着眼于当下的满足而缺乏长远财务规划,尤其是新世代年轻人,更是只追求和享受最新的数码产品如智能手机等。他说,调查结果显示,38%年轻人依赖个人贷款过活,另有47%受访者高度依赖信用卡借贷。

财政部副部长奥士曼阿兹去年11月在国会答询时也说,不少年轻人因财务管理不当及卡债太高而买不起房子,有些甚至连购买低价的人民组屋(PPR)也成问题。

马来西亚著名智库默迪卡民调中心去年11月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当地72%选民最关注经济课题,高达29%选民无法拿出500令吉(约168新元)应急。

默迪卡民调中心去年11月4日至14日访问1203名已登记的选民以评估其情绪。“全国72%选民最担忧的是经济课题。这包括担忧生活费高涨、经济困境、工作与其他事项。”民调显示,高达64%受访者一想到未来就会有压力。此外,当地每10名选民就有一两人必须缩减膳食等基本开销,才能维持生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