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拟角逐130国席 伊党扬言来届大选上台执政

哈迪阿旺昨天在集会上高举马来短剑,并声称伊斯兰党将在大选后执政中央与雪州。哈迪阿旺过后在记者会表示,伊党至少要角逐130个国会议席。(星洲日报)
哈迪阿旺昨天在集会上高举马来短剑,并声称伊斯兰党将在大选后执政中央与雪州。哈迪阿旺过后在记者会表示,伊党至少要角逐130个国会议席。(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学者指马国来届大选无法把巫统拉下台,却将决定伊党是否成为造王者。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表示伊党要在来届大选成立政府,或至少参与成立政府,但他否认与巫统达成协议。

(沙亚南综合讯)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声称伊党准备在来届大选胜出并组织政府,同时也将成为雪兰莪的执政党。他说,若无法单独执政,也能取得一定数目的议席并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但他强调伊党与巫统目前并没任何针对大选的合作。学者则指这次大选将决定伊党是否能成为造王者。

伊党昨天(1月21日)在雪州沙亚南举行“崛起2.4”(Fastaqim 2.4)集会为大选造势。哈迪阿旺过后在记者会表示,伊党来届大选至少攻打130个国会议席。“可能超过130个,但至少会竞选(超过国会)简单多数的议席……”

至于这是否显示伊党想执政中央,哈迪阿旺说:“是的,伊党要成立政府,或至少参与成立政府。我们不要当一个弱势在野党。”

伊党智库主任朱迪1月14日证实伊党将角逐至少130个国席。若真如此,伊党将成为竞选最多国会议席的政党。上届大选竞选最多国会议席的政党是巫统,共有121席并胜出88席。伊党在上届大选上阵65席,胜出其中21席。

新加坡《海峡时报》去年8月引述匿名消息指哈迪阿旺与纳吉去年好几个月几乎每天都频密联系,以商议合作夺取雪州政权,以换取巫统在吉兰丹“放水”让伊党胜出。哈迪阿旺昨天再次否认伊党与巫统达成协议,并认为这些指控并不确实也毫无根据。

他说:“我认为这不合理,因为我们将竞选所有议席。我们怎能一面与巫统对决,一方面又跟巫统谈判议席(合作)?我们可以谈巴勒斯坦与罗兴亚,但来到选举,我们就决斗,我们要打所有议席。”

放话要执政雪州

哈迪阿旺也放话准备执政雪州,但他拒绝透露伊党将争取多少个雪州议席。他也不愿谈论伊党的雪州大臣人选,只表示将在选举成绩尘埃落定后,才会公布大臣人选。

面对来势汹汹的伊党,学者指这次大选其实无法把巫统拉下台,却将决定伊党是否能成为造王者。

槟城智库:投票率超过85%巫统才有可能被赶下台

槟城政府智库槟城研究院研究员黄进发博士昨天出席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举办的成立八周年筹款下午茶会和对话会时表示,除非投票率超过85%,巫统才有可能被赶下台。他认为第14届大选将决定的并非巫统是否被赶下台,而是伊斯兰党是否将成为马来西亚政治的造王者。

他说:“如果希盟失去(国会内)三分之一议席,就等于确认伊党的关键性,并将导致马来西亚未来更伊斯兰化,因为无论巫统或公正党到时都无法抵挡这股趋势。如果希盟维持(国会内)三分之一议席或更多,改革就有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