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南佛教徒聚集市集遭电单车炸弹攻击 酿3死22伤

也拉府这个市集昨天遭遇炸弹爆炸,两个人当场被炸死。由于目标明显是佛教徒,案子特别敏感。(法新社)
也拉府这个市集昨天遭遇炸弹爆炸,两个人当场被炸死。由于目标明显是佛教徒,案子特别敏感。(法新社)

字体大小:

(也拉/曼谷综合电)近几年相对平静的泰南地区又传出爆炸巨响。也拉府一个佛教徒聚集的市集昨天发生电单车炸弹爆炸案,炸死三个平民,另有22人受伤。这是备受穆斯林分离主义叛乱困扰的泰南连月来第一起“软目标”攻击事件,预示着以平民为目标的叛军袭击恐可能卷土重来。

据当地媒体报道,昨天(1月22日)上午一名男子将电单车停放在市集的一个猪肉摊旁,女摊主当下叫他把车移走,但那男子立刻拔腿就跑。摊主于是动手移开电单车,就在那时暗藏的炸弹引爆,当场炸死摊主和一名顾客。

事发时正值上午市集人多的时刻,爆炸威力强大,周围几辆电单车也都倒下,惊慌失措的人们失声痛哭。警方透露,炸弹是由计时器引爆的。

一名警员对媒体说:“这是也拉市区两年来的第一起特大袭击,相当严重,因为有人丧命。”

警方:企图吓走外资 或是非法商团所为

该区军方发言人普拉摩迪后来证实有三人死,22人受伤。

未有组织出面承认干案,暂时也还不清楚袭击者是不是故意针对猪肉摊和佛教徒。不过,警方的说法是此案可能与穆斯林分离主义无关,黑手可能是当地的非法商业组织,他们企图通过制造爆炸案把外来投资者吓走,以便垄断市场。

泰南地区人口主要为穆斯林,争取泰南独立的穆斯林叛军组织2004年以来在北大年、也拉与陶公三府普遍制造暴力冲突,14年来已夺走6800多条人命。然而监察泰南局势的非政府组织“深南观察”上月底发出的数据显示,军人政府执政三年以来,泰南相对平静了许多,死于叛乱暴力的人数持续下降,2017年更减到历来最少,共有235人。

潜伏在泰马边界丛林地区的叛军长期以来主要以平民为攻击目标,不过近几个月在外界猛烈抨击之下,这些武装分子收敛不少,并暂时停止对老百姓下手。

昨天的爆炸案打破了这表面上的平静。独立分析员帕丹对法新社说:“如果这真是叛军所为,那就预示着下来还会有事情发生。这可能是(叛军发出的)一个严厉警讯,警告他们将攻击软目标。”

帕丹指出,叛军与政府军之间经常有以牙还牙的举动,这起爆炸案可能就是有所针对的报复行为。“近年来,叛军并没如此直接地以平民为攻击目标……如今这确实令人极为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