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受虐致死事件频发生 菲全面禁止国民到科威特工作

菲律宾政府开始从科威特将一些菲律宾工人接回国,图为昨天回返国门的人在马尼拉国际机场同劳工部官员对话。(路透社)
菲律宾政府开始从科威特将一些菲律宾工人接回国,图为昨天回返国门的人在马尼拉国际机场同劳工部官员对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在科威特一再发生菲律宾劳工受虐致死的事之后,下令扩大禁止去科威特工作的法令,即使已取得工作准证的公民也不准动身。当局还准备大规模召回在科威特的菲律宾工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个月下令不准再批任何到科威特工作的申请,已经批准的申请则不受影响。昨天,菲律宾劳工部长贝约宣布扩大这道禁令,全面禁止国民去科威特工作,已取得工作准证但还未动身的人包括在内。

贝约说:“由于近来频频发生菲律宾工人在科威特受虐或死亡事件,我们宣布全面禁止菲律宾人到科威特工作。这个禁令即刻生效。”

不排除召回在科威特打工者

当局不排除可能召回目前正在科威特打工的菲律宾人。菲外交部昨天说,当局准备将1万名在科威特逾期逗留的菲律宾人接回国,科威特当局已经同意大赦这些菲劳。

贝约表示,当局会协助这些回国的公民寻找新工作,可能的新职场包括中国和俄罗斯。

贝约说,若科威特政府愿意签署协议备忘录,承诺保障菲律宾工人的人身安全,菲律宾政府会考虑取消上述禁令。

杜特尔特上月底披露,过去四个月里有多名菲律宾女性在科威特受虐致死,要求科威特当局调查。次日,菲劳工部便宣布暂停向科威特输出菲劳。

本月初,杜特尔特呼吁所有在科威特的菲律宾工人回国,并承诺由政府负担所有费用。

上周,一名失踪一年多的菲律宾女工被发现卧尸在科威特一栋弃置公寓的冰箱里,其黎巴嫩籍雇主早已不知去向。

杜特尔特曾多次公开批评中东雇主虐待菲律宾工人,并扬言若阿拉伯国家政府不采取行动确保菲律宾工人的安全,他将下令全面禁止菲劳到该区域打工。他指控常有阿拉伯雇主强奸菲律宾工人,还强迫她们每天工作多达21小时,却没让她们吃饱。

根据菲律宾外交部的资料,目前有约25万菲律宾人在科威特生活或工作,其中75%是家庭帮佣,还有大约5万人没有合法文件。除了科威特,阿拉伯阿联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也有大批的菲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