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称可影响七成印裔选民 马印权会:来届大选支持希盟

字体大小:

(太平综合讯)印度人权益理事会(印权会)主席瓦塔慕迪宣布,印权会来届大选将全力支持反对派希望联盟推动改朝换代。

瓦塔慕迪前晚出席印权会在北霹雳广东会馆所主办的“给国阵零票运动”推展礼时指出,他们将在全国开展“给国阵零票”运动,呼吁印裔选民支持希盟取代国阵成为新政府。他指印权会在全国24个国会选区具有影响力,并能确保至少七成印裔选民在大选时支持希盟。

他说,印权会上届大选受国阵误导而全力为国阵助选,但他们在国阵保住政权自认受骗。

印权会在2007年不满政府长年忽略印族社群需求,号召数万名印裔上街示威,结果间接造成隔年大选的308政治海啸,令国阵在许多选区以微差落败而首度失去国会三分之二优势,以及雪兰莪、槟城、霹雳、吉打和吉兰丹等五州政权。

国阵过后痛定思痛,开始透过各种手法争取印族选民支持,包括让印权会分裂为“亲政府”与“反政府”两派,并让亲政府派的瓦塔慕迪担任首相署副部长,结果成功让部分印族票在2013年大选时回流国阵。

瓦塔慕迪任职九个月后,因不满纳吉政府没有兑现对印裔的承诺而辞职。马哈迪退出巫统后,也曾在2017年8月与瓦塔慕迪会面,希望印权会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助希盟一臂之力。不过瓦塔慕迪当时并未明确表态。

印裔占马来西亚人口不到7%,但在一些选区却占选民总数约一成而成为关键少数。在许多国阵与反对派得票数相差不大的选区,印裔就成了决定何人胜出的“造王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