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袭击日惹天主教堂男子遭极端主义洗脑

印尼武装组织“神权游击队”头目再纳(左),前天在雅加达法庭因恐怖主义罪行而被判监。(法新社)
印尼武装组织“神权游击队”头目再纳(左),前天在雅加达法庭因恐怖主义罪行而被判监。(法新社)

字体大小:

针对星期天闯入日惹一座天主教堂挥刀砍人事件,警察总长指有明显迹象显示袭击者接触了提倡暴力的极端主义。印尼人权组织指出,社会包容度正日益减弱,尤其是在被视为爪哇文化摇篮的日惹。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表示,星期天闯入爪哇岛中南部日惹一座天主教堂挥刀砍人的男子被极端主义洗脑,并曾试图前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根据地叙利亚。这起事件再次让印尼社会包容度日益减弱成为关注点。

印尼警察总长狄托周一在雅加达对媒体说:“有明显迹象显示他(袭击者)接触了提倡暴力的极端主义,令人感到关注。”

警方目前正在调查该袭击者是否是单独行凶,还是获得不法组织的幕后协助。视频显示,案发时袭击者挥舞着长刀,高声呐喊地冲向教堂内的人群,砍伤四人,包括一名神父和一名警员,该警员后来开枪打伤袭击者的腿部,将其制服。

《雅加达邮报》报道,袭击者名为苏礼约诺,是东爪哇人,就读于一所伊斯兰寄宿学校。

印尼近期连连发生宗教仇恨事件,两周前一帮人指责日惹(Yogyakarta)另一所天主教堂试图对当地人进行“基督教化”,而强迫该教堂取消原定举行的慈善活动;上周西爪哇万丹省一群村民逼迫一名佛教僧人立书承诺不再进行宗教活动。

印尼人权组织同等机构(Setara Institute)指出,社会包容度正日益减弱,尤其是在被视为爪哇文化摇篮的日惹。根据该机构去年的调查结果,在包容度最低的印尼城市排行榜中,日惹名列第六。

伊斯兰研究中心瓦希德学院(The Wahid Institute)也对社会包容度逐渐衰弱表示担忧。该中心记录了印尼所有省份过去几年所发生的针对少数宗教团体、违反宗教自由的事件,结果发现连向来提倡多元主义的地区例如日惹,对待少数宗教族群已不再像以往那样宽容。

以维护宗教、道德或国家团结为名而对少数群体发动的袭击一再发生,使人质疑印尼是否仍坚守提倡相互包容和尊重的建国原则。

佐科:警方将严厉对付破坏宗教包容性者

印尼总统佐科周一受访时强调:“我们的宪法保障宗教自由,所以我们绝不会容许那些行为狭隘、宣扬偏见的人在我们国家占有一席之地……尤其是那些采取暴力行为者。”佐科也说,他已指示警方采取严厉行动对付破坏宗教包容性的人。

印尼当局除了提防极端思想,也加紧取缔由此滋生的恐怖主义。刚在前天,与伊国组织有联系的印尼武装组织“神权游击队”(Jamaah Ansharut Daulah)的头目因为企图从菲律宾南部偷运武器入境,被判入狱七年。

43岁的再纳(Zainal Anshori)被雅加达法庭裁定犯下“恐怖主义刑事罪行”。控状指他私运武器入境,有意在印尼发动袭击,这批武器中途被拦截,未能送达目的地。

当局相信神权游击队曾干下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如2016年1月发生在雅加达市中心、造成包括四名武装分子在内共八人死亡的恐怖袭击。

上周,另一名印尼伊斯兰武装分子也因为向菲律宾叛军组织购买一批枪械,被雅加达法庭判监禁十年。

近年来,印尼不少极端主义者前往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阵营,另有一部分潜入菲律宾南部。去年5月,菲南叛军攻占马拉维市,与政府军交战长达五个月,叛军成员里就包括了印尼人。叛军最终被歼灭,但这起事件明显透露区域伊斯兰武装分子之间的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