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武装分子拟在南部找新基地

字体大小:

根据马拉维军事特遣部队指挥官布劳纳,马拉维武装分子余党已经召集了约200名战士,自开年起就在菲南多个地区与军警部队交手。

(马尼拉法新电)菲律宾军方警告,亲伊斯兰国组织的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在占领菲南城市马拉维失败后又卷土重来,近来不时在菲南其他地区与军警部队冲突,执意要建立东南亚第一个伊斯兰哈里发国。

根据马拉维军事特遣部队指挥官布劳纳,马拉维武装分子余党已经召集了约200名战士,自开年起就在菲南多个地区与军警部队交手。

布劳纳:极端分子仍执意 建立东南亚哈里发国

布劳纳披露:“这些极端武装分子根本就没有放弃在东南亚建立一个伊斯兰哈里发国的目标,而对他们来说,(南部)棉兰老岛是最好的地区。”

已经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组织的菲南武装组织马巫德(Maute)及菲律宾最臭名昭著的伊斯兰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的数百名武装分子,在去年5月突袭棉兰老岛南拉瑙省(Lanao del Sur)的马拉维市,他们与菲军警僵持148天,造成至少1033人丧命,包括824名武装分子、162名军警和47名平民。

贫困的棉兰老岛及附近岛屿长久以来是各武装分子活跃的温床,那里不仅有共产党游击队、伊斯兰叛军与阿布沙耶夫,恐怖及绑架活动也很猖狂。

布劳纳指出,棉兰老岛必须加强对伊斯兰学校的监督,因为许多武装分子都是从伊斯兰学校招募新成员的。

据悉,马拉维武装分子与菲安全部队交战之初,一些武装分子趁乱逃走,并在逃走时带上他们在马拉维银行和私宅搜刮的现金、枪支和首饰,而这些武装分子目前正利用这些赃物来招募新人。

根据布劳纳,这些新人绝大部分是当地人,但也有好些印度尼西亚人,其中有的拥有制造炸弹的技术。

棉兰老岛军官透露,马巫德武装分子去年11月在靠近马拉维的皮亚加坡(Piagapo)镇谋害了三名贸易商,其中三名涉嫌杀害这些贸易商的武装分子上个月已被当局逮捕。

菲军方上个月也在靠近马拉维的另两个城镇马休(Masiu)与帕加亚万(Pagayawan)和马巫德武装分子发生冲突。另有三名圣战者在本月8日于另一城镇潘塔(Pantar)遭安全部队击毙。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棉兰老岛一些政治领袖先前已经警告,马拉维被侵占的情景很有可能会在棉兰老岛其他地区再度上演。为遏制武装分子的挑战,杜特尔特已经下令把去年在马拉维危机爆发之际所颁布的戒严令延长至今年年底。

已在2014年与菲政府签署和平协议的菲南实力最强大的分离运动叛军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 )领袖慕拉德本周二也警告,马拉维圣战者已经重新整装,目前正在积极招募新人,下来很有可能再侵占另一个菲律宾城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