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谈吃藜麦被批与庶民脱节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档案照)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档案照)

字体大小:

(槟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周四在现场直播的“2018年度预算案解说会”提到他目前没吃大米而吃儿子介绍的藜麦(quinoa),结果引起反对党痛批“不知民间疾苦”。

反对党行动党国会领袖及振林山区国会议员林吉祥昨天在记者会表示:“直到首相纳吉周四在万宜马来西亚国立大学进行“2018年度预算案解说会现场直播”时,我才第一次听说藜麦。”

林吉祥表示,10公斤藜麦零售价约591令吉(约200新元),10公斤白米只要约26令吉(约九新元)。“换句话说,纳吉食用的藜麦比(马来西亚)3000万国民所吃的米饭还贵近23倍。”

他说,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前,据说法国末代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听闻农民闹饥荒时说:“让他们吃蛋糕吧。”

林吉祥表示:“中国史书记载,晋惠帝司马衷当皇帝时天下饥荒。大臣向晋惠帝禀报许多人民饿死时,竟然反问:‘何不食肉糜?’”

他也指出,马来西亚2017年度的透明国际廉洁指数排名跌至23年来最低位置,在全球180个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62。他认为纳吉理应在现场直播回应马来西亚的廉洁危机,但纳吉却对此只字不提。“他(纳吉)反而大谈吃藜麦不吃米饭的理由,显示他与普遍马来西亚人民疏离……”

反对派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昨天也在社交媒体上说:“我吃的只是本地米。”

面对反对派排山倒海的抨击,首相办公室昨晚紧急发布澄清声明,指纳吉吃藜麦是其健康饮食的一部分,也是出于医生的劝告。声明说,纳吉除了注意饮食,也经常运动以维持身体健康及活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