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明年总统选举 佐科与普拉博沃或再对决

2014年10月佐科宣誓就任总统前夕,败选的普拉博沃(左)同佐科会面,表示会支持他,但也会批评不认同的政策。(路透社)
2014年10月佐科宣誓就任总统前夕,败选的普拉博沃(左)同佐科会面,表示会支持他,但也会批评不认同的政策。(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尼主要反对党大印尼运动党表明将再度提名其党魁普拉博沃为下届总统选举候选人。在2014年选举中,佐科以53.15%得票率战胜得票46.85%的普拉博沃。

(雅加达彭博电)印度尼西亚将于明年4月举行总统选举,根据当前的形势推断,来届选举料将上演老戏码,重现总统佐科与其手下败将普拉博沃对决的局面。

印尼总统选举将在2019年4月举行,按照程序,各党最迟须在今年8月确定候选人。

印尼主要反对党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表明将再度提名其党魁普拉博沃为下届总统选举候选人。在2014年选举中,佐科以53.15%得票率战胜得票46.85%的普拉博沃。

彭博社昨天报道了大印尼运动党创党人之一、也是普拉博沃弟弟的富商哈希姆(Hashim Djojohadikusumo)本月20日的专访。他在雅加达受访时坦言:“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他(普拉博沃)将再度竞选总统。”

哈希姆说,大印尼运动党有足够的资金打一场“扎实”的总统选战。

当记者问佐科与普拉博沃是否讨论过搭档竞选正副总统时,哈希姆回应说,双方确实谈过,但这方面的接触不是由大印尼运动党提出的。“我想只有(双方同意)分享权力,才能促使普拉博沃接受那样的建议。”

佐科是印尼历来第一位非政治军事精英出身的总统。他上任后着重改善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以及增建基础设施,深得民心,不过他到目前还未能实现将经济增长推高至7%的竞选承诺。普拉博沃是退役将领,来自政治世家。他上届总统选举落败后,继续活跃于政坛,大印尼运动党也一跃成为主要反对党。

在野党主张增加国防预算同时减少对中国依赖

哈希姆还透露,大印尼运动党将在来届总统选举主打经济课题,主张增加国防预算开支,同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中国2015年对印尼的直接投资约为6亿美元(约合7.9亿新元),去年猛增至33亿美元。哈希姆称佐科政府过于依靠来自中国的投资,而中国资金是有“附带条件的”。

墨尔本大学印尼问题专家林西指出,中国积极在本区域扩大经济和军事影响力,不免引起区域国家关注,印尼社会中就存在一种对中国的戒心。他相信普拉博沃会抓住这点大作文章,争取选民的认同。

哈希姆在上述访谈中也表示,印尼经济的潜力还未全面发挥,目前5%的经济增长率“还不够好”。

预料印尼经济今年可取得高于5%的增长,通货膨胀也会进一步舒缓。这对寻求连任的佐科而言是利好因素,但美中不足的仍是经济增长未能达到7%的目标,而且税收仍偏低。

整体而言,佐科执政三年多,政绩不俗。近期的一个民调显示,佐科的民意支持率为64%,普拉博沃仅得约27%。佐科也同时在国会中巩固势力,从上台之初仅获稍微过半的议员支持,扩大至目前掌控了至少三分之二的议席。

然而林西认为,就此判断佐科连任稳操胜券是言之过早了。“从现在到选举日还可能发生很多事情。我们可以预见资金雄厚的普拉博沃会打出一场极具战略性和效率的选战。”

大印尼运动党及其盟友保守派繁荣公正党(PKS)在去年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期间大打伊斯兰牌,集合了印尼各路强硬派穆斯林,煽动宗派情绪,成功制止身为华裔基督教徒的钟万学连任,还令他身陷囹圄。一般预料,普拉博沃及其支持者会在明年总统选举中重施故技。

设在雅加达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托比亚斯指出,2014年总统选举出现的社会两极化在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中进一步加深,在在提醒佐科须严防宗教情绪再度被挑起。

佐科已表明绝不允许任何人或组织破坏印尼的世俗化和多元主义,他去年下令解散了激进组织“伊斯兰解放党”(Hizbut-Tahrir),以及向强硬派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捍卫者阵线”(FPI)领袖里齐克发出通缉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