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兴起“租赁婚礼”

关与香这对有情人为了顺应女方家长而赶在农历新年前办了婚礼,但婚礼上的男方“亲友”却都是用钱雇来的。(法新社)
关与香这对有情人为了顺应女方家长而赶在农历新年前办了婚礼,但婚礼上的男方“亲友”却都是用钱雇来的。(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河内法新电)在越南,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为了应对逼婚压力以及摆脱未婚先孕的耻辱,“租赁婚礼”这门独特生意应运而生。

27岁越南女子柯近日举行婚礼,整个过程看似温馨完美,但实际上那是一场假婚礼。这是因为柯未婚先孕,而孩子的父亲是有妇之夫,为了避免旁人的眼光和闲话,她只好找上婚礼租赁公司,并由孩子的父亲支付1500美元(约1990新元)租个“新郎”办婚礼。

将在4月临盆的柯说:“如果我怀孕了但没有丈夫,最蒙羞的会是我父母……我原本感觉像是要溺毙了,不过还好拽住了一件救生衣。”

柯和假丈夫并没有注册结婚,知情的只有她的父母。她准备过些时候告诉其他家人说自己被“丈夫”抛弃了。柯坦言,她宁愿做个失婚的单亲妈妈,也不要被人指指点点说她未婚生子。“隐瞒未婚先孕很累人,不过现在我对未来感到非常有信心。”

除了出租新郎也出租婚礼宾客

没有统计数据显示越南全国各地每年究竟上演了多少假婚礼,不过河内一家婚礼租赁公司创办人阮春天透露,他的公司近年来承办了数千场假婚礼。除了出租新郎,他们也出租婚礼宾客,全套服务价格高达4400美元。

越南人口非常年轻化,9300万的总人口超过一半在30岁以下。随着社会变迁,年轻人的婚恋价值观也出现转变。更多青年男女选择婚前同居或在婚后不与父母同住,自组小家庭;在这同时,当地的堕胎率也在上升。根据官方记录,仅去年就有多达30万起堕胎案例。

虽然年轻人的思想在改变,但仍有不少人无法摆脱传统保守观念的桎梏。心理学研究员阮辉强指出:“人们没有勇气随着自己的心生活,因为他们要面对传统的习俗、文化和观点。”

为了应付家人催婚或是其他来自社会和家族的压力,一些人不得不采取“租赁婚礼”这样的权宜之计。

越南女子香是另一个典型例子。她出身于贫穷的义安省,因此被男友的父母嫌弃,另一方面她自己的父母又听信算命先生的建议,催他们在鸡年结婚。无计可施之下,他们只好在义安省办了一场结婚大戏,给女方父母一个交代。婚宴上真的请来女方的亲朋戚友出席,但男方的“父母”和“亲友”都是找人扮演的。

香的男友关表示,虽然婚礼是假的,可他们的情感承诺是真实的。他说:“只需花一点钱就能让大家开心,平和解决恼人的问题,真的太好了。”

有需求就有供应,租赁婚礼越来越吃香。阮春天说,约10年前,他旗下供出租的婚礼“宾客”还不到12个人,如今他的宾客团队已壮大至400多人。

不过,对于这门因社会压力而衍生的生意,阮春天感触良多地说:“我们非常担忧,我们就像是治病的医院,为新娘和她们的家人解决问题,可是我们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扩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