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棉多数干部未被惩 洪森政府遭批有意包庇

联合国特别法庭去年撤消对前红高棉省委书记银璨的指控后,让她回归故里。(法新社)
联合国特别法庭去年撤消对前红高棉省委书记银璨的指控后,让她回归故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安隆汶综合电)在柬埔寨红高棉政权垮台39年后,至今被处分的红高棉干部寥寥无几,引发人们批评洪森政府有意包庇。

柬埔寨政府于2006年获得联合国的支持,设立联合国特别法庭,这个由柬埔寨本国法官和国际法官共同组织的法庭专门用于审判涉嫌犯有严重反人类罪行的红高棉领导人。

好些未审已逝世 红高棉仅三前干部被定罪

然而,仅有三名前红高棉干部包括红高棉政权第二号人物农谢(92岁)及曾任国家主席的乔森潘(87岁)被定罪,有好些在审讯还未开始前就已经逝世。红高棉绝大部分干部至今未因其暴行而受惩。

首相洪森一再反对提控级别较低的红高棉干部,警告这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动乱。洪森本身曾是红高棉干部,后来叛变并协助柬埔寨于1979年脱离红高棉黑暗统治。

在红高棉掌权期间,有多达200万人因劳役、饥荒、疾病和政治处决而死。受害者包括知识分子、少数族裔人士、前官员和他们的家属。

75岁的前红高棉省委书记银璨(Im Cheam)原本被控谋杀、奴役、监禁和其他“不人道行为”,但特别法庭却在去年撤消对她的指控,表示她并不是红高棉最“高级”或最“责任重大”的领导人,因此法庭没有审判她的权力。对此,诉方打算提出上诉。

法官表示,撤消对银璨的指控存粹是管辖权的问题,并不说明她并没有犯下任何罪名。法官们承认,特别法庭的有限权限为级别较低的红高棉干部制造了“有罪不罚的缺口”。

对银璨而言,法庭撤消对她的指控就等于是宣判她无罪。她一再强调,这些指控都不属实,也为她的前组织领导辩护,认为红高棉领导人对最底层部队在前线的所作所为毫不知情。

她表示,她会原谅指控她犯下恶行的人,重新出发。她说:“清者自清。如果我本来就是金子,即便你把我拖入泥潭,我被拉出来的时候还是金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