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盟竞选宣言承诺执政后承认统考

希盟前晚正式推出下届大选的竞选宣言,其中最引起议论的就是承认统考。马哈迪(前排左三)与旺阿兹莎(左四)等希盟领袖都出席了仪式。左起为林冠英和莫哈末沙布。右起为沙拉胡丁、阿兹敏和慕尤丁。(星洲日报)
希盟前晚正式推出下届大选的竞选宣言,其中最引起议论的就是承认统考。马哈迪(前排左三)与旺阿兹莎(左四)等希盟领袖都出席了仪式。左起为林冠英和莫哈末沙布。右起为沙拉胡丁、阿兹敏和慕尤丁。(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这项宣言是由希盟总主席马哈迪等领袖磋商后公布的。希盟主张一旦执政,将让独中生以统考成绩申请进入国立大专学府,但申请者的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马来文必须优等。宣言昨天遭国阵各党痛批。

(沙亚南综合讯)马来西亚反对派希望联盟正式推出大选竞选宣言,其中最引起议论者的是希盟表明执政后将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分析员指这项宣言可能有助吸引华人选票,但深受巫统影响的乡区马来选民可能难以认同。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宣言是由希盟总主席马哈迪等领袖磋商后公布的。马哈迪1981年至2003年担任首相的22年期间,不但坚决反对承认统考文凭,还曾在1999年指责主持统考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董总)等华团居心叵测“犹如共产党与伊斯兰极端组织”。马哈迪在2006年重申这项指责。

根据希盟前晚(3月9日)公布的宣言,世界顶尖大学早已普遍承认统考文凭,马来西亚私立大专2004年起接受统考。教育部管理的师范大专2010年也接受独中生以统考文凭,报读中文教育学士学位的课程。但其他国立大学至今仍不承认统考。

希盟主张一旦执政將承认统考文凭,让独中生可以统考成绩申请进入国立大专学府,但申请者的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考试马来文必须优等。

希盟前晚为呼应308政治海啸10周年而推出来届大选竞选宣言。希盟总主席马哈迪与主席旺阿兹莎等希盟领袖都出席了仪式。其他出席者包括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和土团党主席慕尤丁等。

希盟的竞选宣言也主张,希盟一旦执政将限制首相任期以两届为限,并将废除消费税而该以销售税替代。

马华总会长质问马哈迪:为何到希盟才提此主张?

希盟竞选宣言昨天遭国阵各党痛批。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说:“马哈迪曾担任22年首相,如今回锅想要再当首相,还煞有介事地提出限制首相两届的主张。马哈迪在任22年,为何不在任期内实现(限制首相任期的主张),反而到希盟鼓吹这个主张?”

首相署部长及国阵策略宣称主任阿都拉曼达兰昨天表示,希盟宣布废除消费税并以销售税取代,但消费税征获税款高达410亿令吉(约138亿新元),销售税只有170亿令吉(约57亿新元)。他质疑希盟要如何填补约240亿令吉(约81亿新元)的不足之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