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评论:巫统攻击郭鹤年 凸显种族与宗教分化

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路透电)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过去两周被巫统领袖轮番抨击,指他金援华人占多数的反对党民主行动党,意图推翻国阵政府。有评论认为,这起事件凸显最迟必须在今年8月举行大选的马来西亚存在着种族与宗教分化现象。

马来西亚具争议的网红拉惹柏特拉近日在其博客指郭鹤年透过侄儿郭孔怀资助民主行动党推翻国阵政府;随后,巫统最高理事达祖丁警告郭鹤年“不要忘本”,并提醒郭鹤年其累积的财富应功归国阵政府的政策而非反对党;也是巫统最高理事的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则斥责郭鹤年为“反咬主子的狗”。这轮攻击持续至郭鹤年恫言采取法律行动对付诽谤者之后才消停。

巫统领袖围攻郭鹤年,使巫统与其执政联盟成员党马华在大选来临之际关系出现摩擦。马华要求批评郭鹤年的巫统领袖道歉。

马华青年领袖江联伟说:“我们现在处于两个极端,政府在极右,反对党在极左。”马华在上届选举痛失半数议席仅剩七席,因此不免会担心此事件会导致马华进一步流失华人选票。

高龄94岁的郭鹤年在华人社群深受尊敬。一名52岁华裔选民说,巫统领袖对郭鹤年的评论“可以为他们争取甘榜马来人的选票……他们早就不关心我们(华人)了”。

反对党也乘机玩“种族牌”。民行党政治教育主任刘镇东说:“郭鹤年事件不是一起孤立事件。这是又一例子显示巫统在过去10年为了强化马来人对它的支持,故意使马来人对其他种族产生恐惧。”

国阵在上两届大选流失了不少少数种族的选票,首相纳吉领导的巫统如今更需笼络马来穆斯林以保住政权,巫统同时也在拉拢宗教强硬派如反对党伊斯兰党(PAS)。该党主张实施严格的伊斯兰法,这使少数族群更担心权益会受损。

分析:若全靠马来人选票 国阵难改革土著优惠政策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马来西亚种族与宗教群体之间的分化正在加剧。“有趋势显示(马来西亚)正倾向较为保守派的伊斯兰,而主要伊斯兰政党PAS将在来届大选扮演重要角色。”

有官员和分析员警告,国阵若是完全依靠马来人选票来赢得大选,恐怕将使实施近半世纪之久的土著优惠政策更难以改革。该政策让马来土著垄断政府合同,原本定于1990年届满,但却一直保持至今。

纳吉在2009年上台执政后即提出一个新的经济模式,旨在推动马来西亚往知识型经济发展,可是因受到马来穆斯林的反弹而不得不收缩规模。

这20年来,感觉受到不平等待遇的马来西亚华人纷纷“用脚投票”即移居他国,导致马国人才和资金外流。2006年至2016年之间,共有5万6576人放弃马来西亚公民权,其中逾九成是华人。

巫统议员阿都拉曼受访时指出,今年的选举结果若依旧呈现种族分化的局面,吃亏的还是少数族群。他说:“如果能赢得大选,我们当然会很开心。要是选民的支持能广泛来自各社群,那每个人的心声都会有人代以表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