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注册局限定30天内提交指定文件 土团党面对解散命运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档案照)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哈迪昨天(3月10日)胸有成竹地指土著团结党有“B计划及C计划”,足可应对最糟的状况。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朝野都在倒数大选之际,社团注册局前天突然限定前首相马哈迪的土著团结党30天内提交指定文件,否则将遭勒令解散。马哈迪昨天胸有成竹地指该党有“B计划及C计划”,足可应对最糟的状况。

社团注册局前天发布声明表示,该局2月28日已向土团党发出正式通知。“土团党必须回复社团注册局,并提交社团注册局要求的资料和文件。”

声明表示,这些文件包括各支部、区部和中央党部的会议记录及财务报表。根据条例,土团党原本必须在七天内回复,但社团注册局这次网开一面而将期限拉长至30天。

马哈迪也是反对派希望联盟总主席及首相人选,同时是土著团结党总主席。他昨天回应此事表示,土团党已准备面对解散风险。“我们有对策,有B计划、C计划。一旦不可使用土团党(旗帜上阵大选),我们就宣布这些对策。”

马哈迪指土团党早在八个月前就致函社团注册局,但该局却一直没有回复。“社团注册局等了八个月才给通知。”

土团党总秘书沙鲁丁则告诉《东方日报》,土团党已接获社团注册局发出的正式通知。他说,土团党将与社团注册局全面合作,在限期内提交当局要求的文件和资料。

分析员认为社团注册局的做法不但没有打击反对派的士气,反而还将助长其选情。槟城研究院政治分析组主任黄进发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当局吊销土团党的注册只会造成反弹并让希盟同仇敌忾。

他说:“如果土团党的注册真的被吊销,(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必然巡回全马(大肆宣扬),然后借用公正党党旗(上阵)。甚至(希盟)四党都借用同一旗帜,使之成为变相的希盟党旗。”

分析员谢诗坚也认同这种看法。他说,若土团党注册遭撤销,相信该党候选人将以公正党或诚信党旗帜上阵。他认为马哈迪到时将以其政治魅力并大打“悲情牌”,这样更能凝聚马来社会而让巫统处境更不妙。

马哈迪2016年2月宣布退出巫统后,接着在当年8月9日与前副首相慕尤丁和前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成立“土著团结党”。土团党总主席是马哈迪,主席是慕尤丁,署理主席是慕克力。

土团党2017年3月正式成为希盟成员党。马哈迪也成为希盟总主席及首相人选,领导希盟出战第14届大选。

希盟在2017年7月提交注册申请,但社团注册局迟至同年11月9月才发布声明表示,当局没有批准希盟注册,是因为土团党没有召开代表大会以及青年团名称与党章有出入。

土团党为了不影响希盟的注册而赶在2017年12月30日召开党代表大会,随后立即将报告提呈社团注册局。据内政部的国会书面答复,社团注册局仍在调查有关土团党的数项投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