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年轻大亨创新党 要弥合政治分歧

被称为“达信第二”的塔纳通(左)与其中一名创党伙伴昨天注册成立新政党后召开记者会。(法新社)
被称为“达信第二”的塔纳通(左)与其中一名创党伙伴昨天注册成立新政党后召开记者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一名年轻商业大亨宣布成立新政党,为人民提供传统政党以外的选择,并誓言要弥补国内的政治分歧。

39岁的塔纳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昨天(3月15日)在曼谷唐人街宣布成立“未来前进党”(Future Forward Party)。他是泰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泰国高峰集团(Thai Summit Group)的执行副总裁兼董事。

塔纳通表明,他希望能争取年轻选民和被剥夺选举权公民的支持。毕业自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塔纳通以英语发言,他说:“给民主一个机会……我们无需通过枪械来治理国家。”他显然是指2014年军人发动政变推翻前首相英叻而上台执政。

未来前进党发表声明说,希望建立“新政治”,带领泰国走出持续多年的政权交替频繁与政变频发的动荡局面。该党创始人共26人,除了领导人物塔纳通,还包括知名法学讲师、电影制作人、环保人士,以及同性恋权利拥护者。

塔纳通表示,其政党党员包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年轻一代,该党将采集这些党员的意见制定党的政策。

塔纳通的叔伯前交通部长苏利亚曾在前首相达信领导的泰爱泰党担任多项要职,塔纳通本人也被称为“达信第二”。不过,塔纳通昨天否认与达信有任何联系,并自称并不倾向于任何政治组织。他强调:“我们有自己的立场。”

与泰爱泰党一脉相承的为泰党党员瓦塔纳受访时说,对“厌倦独裁统治”的选民而言,未来前进党是一个替代选择。“这些选民未必想投票给为泰党,他们可能会改投这个新政党,这也有好处,因为会分薄独裁统治者的选票。”

塔纳通年轻有为、财力雄厚,而且看来思想开放自由。素可泰塔玛提叻开放大学政治系讲师尤塔蓬认为,未来前进党料可吸引18岁至25岁的年轻选民。

首相巴育领导的军人政府一再承诺会尽早举行大选,还政于民,可是这些年来却一再展延原说的日期;他上个月表示,大选“最迟”明年2月举行。

根据军政府去年修订的新宪法,首相可以不由获胜政党推选产生,可由上议院推举非议员或无党派人士出任。

新宪法也规定上议院议席增加至250个,全部由军政府直接或间接指派产生。这意味着即使巴育不组党参选,也可以由上议院推举,继续保有首相职位。对此,塔纳通昨天表明,其政党不会支持任何非民选人士在选后出任首相。

泰国选举委员会两周前刚开放让新政党进行注册,这是泰国将举行大选的首个迹象之一。至今已有57组人提出成立政党的申请。

曾在民主党执政期间担任副首相的素贴(Suthep Thuagsuban)料也将在本月底申请成立新政党。素贴曾于2013年年底在曼谷发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要时任首相英叻辞职,示威持续很长的时间,最终导致军人发动政变推翻英叻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