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廖中莱:体制内有代表 华社方能有作为

廖中莱(左九)昨天率领柔佛丹绒比艾国会议员黄日升(左五起)、马青总团长张盛闻、马华副总会长蔡智勇、魏家祥、副总会长周美芬(右七起)、柔佛署理主席郑修强及副总会长何国忠等党中央领袖到柔佛造势,现场反应热烈,座无虚席。(梁伟康摄)
廖中莱(左九)昨天率领柔佛丹绒比艾国会议员黄日升(左五起)、马青总团长张盛闻、马华副总会长蔡智勇、魏家祥、副总会长周美芬(右七起)、柔佛署理主席郑修强及副总会长何国忠等党中央领袖到柔佛造势,现场反应热烈,座无虚席。(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马华和民行党昨天先后在柔佛举行大型造势集会,廖中莱对民行党派大将到柔佛旨在剿灭马华的做法感到遗憾。他强调,华社政治力量须凝聚起来,方能在政府体制内帮助华社。

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日期尚未宣布,执政联盟国阵成员党马华和在野的民主行动党这两个马国最大华人政党,昨天(3月18日)先后在柔佛举行大型造势集会,打响第一炮。面对来势汹汹的民行党,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强调,华社必须继续有代表在政府体制内,才能有所作为。

也是交通部长的廖中莱指出,民行党把外州大将调到柔佛,旨在剿灭马华,他对于这种做法感到遗憾,但表示相信华社会继续支持马华,认同马华的服务。

民行党昨天在马华强区柔佛亚依淡国会选区举行52周年党庆时宣布,来届大选将派该党柔佛主席刘镇东上阵亚依淡,挑战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刘镇东目前是柔佛居銮区国会议员,之前则是槟城升旗山区国会议员。

20180319_msia_election_Medium.jpg

廖中莱当天在新山出席沈慕羽华文小学动土礼后受询时说:“华社会给力马华,了解马华过去的成绩和服务。华社的政治力量必须凝聚起来,在政府体制内有所作为,帮助华社。”

也是柔佛马华联委会主席的魏家祥则表示,柔佛是国阵堡垒,来届大选马华将在柔佛的八个国会选区及15个州选区上阵,尽全力赢得最多议席。

刘镇东自认仅四成胜算

此外,被民行党委以重任的刘镇东认为,自己只有四成胜算,但若他能在亚依淡胜出,意味着希望联盟(希盟)能在柔佛赢取另外10个上届大选中仅以微差票数落败的国会议席,这也表示希盟很可能赢得来届大选,执政中央。

他指出,在柔佛总数26个国会议席中,民行党上届赢得四席,人民公正党一席。“我们希望来届大选能在柔佛赢多10席。但要赢得亚依淡非常非常困难,毕竟这是国阵堡垒,希盟肯定处于弱势,所以必须全力以赴,每票必争。”

亚依淡坐落在柔佛中部内陆,距离新山约一小时车程,是个半城乡选区。当地选民有4万6249人,种族结构为马来选民57.9%、华族38.1%及印度族3.9%。

刘镇东过去两届大选都是险中求胜。他2008年大选以新人之姿攻打槟州升旗山国会议席,击败时任民政党总秘书谢宽泰。2013年大选,他随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南征柔佛,并在马华堡垒居銮国会选区战胜其老师、时任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

上届大选高票胜出 魏家祥是亚依淡三届议员

不过,自2004年大选开始就当选亚依淡区国会议员的魏家祥也不是省油的灯。至今已是该区三届议员的他,上届大选以高达7310张多数票胜出,显示刘镇东要打败他并不容易。

魏家祥之前曾表示,不管是谁到亚依淡叫阵,他都会全力以赴,并强调他和马华在该选区已耕耘多年,因此对当地选民很有信心。

魏家祥的信心并非毫无根据,《联合早报》采访团队昨天走访距离民行党党庆会场约两公里的马来甘榜时,见到一群村民正在搭建当晚婚宴的帐篷,帐篷上的标签显示它是由魏家祥提供的。村民莫哈末阿敏表示,魏家祥对选民的付出有目共睹。

他说,魏家祥经常出席当地各类活动,还经常捐钱给患病村民治病。“隔壁甘榜虽然不在魏家祥的选区内,但他照样捐助医药费,村民们都很感激他。我们都支持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