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排两院同日休会不寻常 纳吉或4月5日解散国会

马来西亚大选日期尚未宣布,焦点战区之一的柔佛亚依淡上星期天早已插满朝野政党的旗帜,让选战提前开打。(梁伟康摄)
马来西亚大选日期尚未宣布,焦点战区之一的柔佛亚依淡上星期天早已插满朝野政党的旗帜,让选战提前开打。(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上下两院在国会休会前的最后一次会议将同日开始和同日休会,这是前所未有的不寻常情况,朝野相信首相纳吉将在4月5日两院会议结束后或休会次日宣布解散国会和准备举行大选。

原定4月16日至30日召开的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会议已改在3月26日和下议院同时开始,并且在4月5日同日休会。

 

20180321_news_msia_Large.jpg
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重要日期预估图表。

身为上议员的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向《星洲日报》证实,上议院会议确定提前开始。“刚收到国会上议院秘书修改开会日期的信函。(上议院)将从3月26日和下议院同时开会,并(与下议院)同时在4月5日休会。”

根据过去记录,首相宣布解散国会后几天,选委会就会宣布大选提名日与投票日。提名日通常在国会解散后的六天至17天。提名日之后紧接着是11天至两周的竞选期,然后就是投票与开票日,整个过程持续大约一个月。 按此推算,若纳吉4月5日(周四)解散国会,选委会可能在4月9日(周一)宣布提名日与投票日。若提名日落在4月16日(周一),竞选期就可能落在4月17日至28日,投票日则可能在4月29日(星期天)。

坊间原来的推测之一是纳吉本周内向国会提呈选区重划动议并获得通过,这样他就可能在本周或下周解散国会。

可是,当局昨天突然提呈追加政府部门预算的《附加供应法案》,让国会解散日期出现“变数”。

政府提呈的《附加供应法案》准备追加71亿令吉(约24亿新元)额外拨款,这个法案必须在上下两院通过,政府才可为各部门及机构发放额外拨款,国会在通过之前还需要更多时间来辩论。

分析员认为,当局提早召开上议院会议就是为了通过《附加供应法案》以及当局希望在本次国会推过《打击假新闻法案》,以便在全国大选期间能依法对付散播谣言者。

这也意味,纳吉会等到本次国会结束后而不会提前解散国会,但会在5月中旬穆斯林斋戒月开始前举行全国大选。换句话说,纳吉不会拖到6月底让国会自动解散而让大选落在7月或8月。

曾担任七届国会议员的反对党民主行动党主席陈国伟就表示,政府突然将上议院开会日期提前使两院同日休会,这是“为大选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