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农村河水受污染 印尼苏拉威西村妇 日游八公里只为取净水

苏拉威西岛上的曼达尔河水量充沛却污浊不堪,下游的村妇每天带着许多塑料罐,游到上游汲取井水,装满洁净水后再拖着游回乡村。(法新社)
苏拉威西岛上的曼达尔河水量充沛却污浊不堪,下游的村妇每天带着许多塑料罐,游到上游汲取井水,装满洁净水后再拖着游回乡村。(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望加锡综合电)一拧开水龙头,干净用水就源源不绝地流出,这对许多人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殊不知在世界一些角落,要获得干净的水难如登天。例如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上贫穷的乡村地区,村民得天天逆流而上涉水数公里,才能获得安全的食水。

在苏拉威西岛蒂南邦区(Tinambung),46岁的玛玛是村里负责取水的妇女之一。每天烈日当空时,她会把约200个空的塑料容器系在背上,和其他妇女一同在污浊的曼达尔河(Mandar River)里游水一小时,要到上游岸边的水井去取水。由于水井在上游,周边土壤也起了过滤与净化作用,这里的井水可以安全食用。

玛玛与同伴们逐一把空罐装满,再拖入河中,顺水运回四公里外的村子。每一大罐水约卖500印尼盾(约5分新元),200罐水共可卖得10万印尼盾(约9.55新元)。

爪哇岛芝塔龙河同样面对水污染

由于这个偏远渔村严重缺乏净水,这些妇女“采水员”的服务对当地5800户家庭来说至关重要。玛玛说:“村里的水源只能用来洗澡和洗衣服,我们必需从上游取得饮用与煮食的水。”

蒂南邦只是印尼多个缺水社区之一。印尼面对复杂多样的环境挑战,水污染问题尤其突出。爪哇岛上的主要河流之一芝塔龙河(Citarum River),10年前就被世界银行列为全球污染最严重的河流。

全长300公里的芝塔龙河流经首都雅加达、万隆市等人口稠密地区,是3500万人的用水来源。然而,河水长期受工业废水及垃圾污染,含铅量已超出安全标准千倍。当地居民也因长期接触污水及有毒物质,大部分都患上皮肤病及呼吸道疾病。

印尼佐科政府正致力于整治水源,其中一个野心勃勃的目标就是要在2025年之前净化芝塔龙河,使河水达至饮用标准。

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6.63亿人住所周围缺乏安全水源。就如印尼蒂南邦的村民一样,他们必须花大量时间排队或长途跋涉去打水,还可能因喝下受污染的水而影响身体健康。

昨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是善用大自然来克服21世纪的水资源挑战。联合国呼吁各国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废水,变废为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