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国官方民调:国阵领先反对党五个百分点

马华第63届中央代表大会上,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左)高举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右手,借此强调国阵成员党永远团结一致。(档案照片)
马华第63届中央代表大会上,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左)高举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右手,借此强调国阵成员党永远团结一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大选将近,官方最新民调显示,执政党国阵支持率为37%,反对派希望联盟则为32%,国阵仅领先希盟五个百分点。这显示双方此次可谓势均力敌。马国各官方研究机构这几个月几乎不曾发布选情民调,这份刚出炉的民调因此备受瞩目。

据《星洲日报》报道,官方马新社属下电台今年2月至3月在全国城乡访问了1050人后,其中37%受访者相信国阵将胜出,32%认为胜选的会是希盟,其余31%受访者不确定。

这项民调显示,54.4%受访者主要考量候选人是否诚实、可靠及廉洁;44.2%受访者表明将投选维护宗教、种族及国家的政党;35.8%则想投选亲民、以民为先的候选人。

33.8%受访者主张选党不选人,26.7%则是选人不选党。45%受访者赞同继续推行一马援金措施。47%受访者不认为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会影响他们投票倾向。

这项调查结果与亲反对派智库发布的民调结果相去甚远。亲公正党组织Invoke本月上旬发布的民调显示,国阵来届大选将面对“马来海啸”,希盟可能在这场“海啸”中拿下五州政权,即除了继续保住现有的槟城和雪兰莪,还会新增吉打、霹雳和柔佛三州。该民调也显示马六甲和森美兰可能出现悬峙议会。

马国媒体近日根据当局种种动向,推测大选很可能落在4月或5月。最新迹象就是政府终于在周四向国会下议院提呈了备受瞩目和争议的选区重划报告。可是,国会议长班迪卡却严厉警告国会议员不得外泄报告内容,否则必遭严惩,引起反对党议员不满。

雪州大臣阿兹敏昨天指班迪卡的指示不合理。他说,选委会过去18个月一直在全国各地公开展示重划选区建议,因此没有理由禁止公开报告内容让民众检视,这直接抵触了民众投选议会代表进入国会的民主权利。

纳吉28日提呈选区重划报告

根据国会议程,首相纳吉下周三(28日)将向国会提呈动议,争取通过选区重划报告,为大选铺路。选情不乐观的马华表示会要求国阵将“承认统考文凭”列入竞选宣言,希望借此拉抬选情。

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昨天说,国阵4月初将公布竞选宣言;至于是否纳入承认统考,他说:“大家到时看吧,反正(国阵竞选宣言)4月初会出炉,大家就共同期待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