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社团注册局勒令土团党解散 分析:纳吉害怕马哈迪掀马来海啸

(路透社)
(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团注册局勒令土团党“暂时解散”,即日起生效,理由是土团党没在限期内提呈完整的文件给该局。马国政治评论员表示,这举动证明了纳吉相信会有马来海啸,但撤销注册反而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马来西亚社团注册局昨天(4月5日)勒令前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解散,震撼全马。政治分析员认为,这显示首相纳吉不仅害怕来势汹汹的马哈迪,也害怕土团党会掀起“马来海啸”,冲击国阵政权。

马来西亚政治评论员黄进发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纳吉前天才表示没有迹象显示来届大选会出现马来海啸,但社团注册局宣布暂时撤销土团党注册之举,却证明了纳吉相信会有马来海啸。“否则的话,为何选举委员会、法庭及国会在选区重划课题上都做出有利于国阵的决定后,当局还要撤销土团党的注册?”

他说,如果真的存在马来海啸的可能性,那勒令土团党解散非但不能阻止它的发生,还可能弄巧反拙,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指出,马来政治文化向来推崇有勇气、有担当及有气概的领袖,十分厌恶懦弱的行为,但在此事件上,纳吉却展现出他害怕马哈迪的威胁,从而选择以不公正的手段攻击对手,很可能是这次选举策略的最大失误。

黄进发表示,此事将促成在野阵营首次在大选中使用共同的竞选标志,而当中最可能使用的就是人民公正党的标志。“马哈迪政党的候选人,用安华政党的标志上阵,会是怎样的情况?这是否昭示着这对曾经情同父子的‘梦幻组合’重现?两人最后一次并肩应战大选时在1995年,当时他们的阵营(国阵)同时赢得马来人和非马来人的支持,总得票率达65%。”

土团党:将继续斗争

土团党政策及策略局副主任旺赛夫也说,社团注册局的举动显示巫统害怕,所以无所不用其极地阻止土团党兴起。

不过他说,土团党不会因此被击倒。“我们会继续斗争,此举更显示若我们要恢复体制内的廉正,他们(国阵)就要被换下。”

对于各方的批评,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表示,土团党多名领袖曾是内阁部长,理应清楚政党注册的法律及程序,不应怪罪政府。“他们应尊重法律,若社团注册局有所要求,他们必须遵从。”

称土团党是“蚊子党” 纳兹里:不影响国家政局

马来西亚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则嘲讽土团党是“蚊子党”,解不解散都不会影响国家政局,也不会对国阵构成威胁。

他在一项记者会上针对土团党遭社团注册局撤销注册一事表示,即便遭勒令解散的是巫统,土团党也不会有机会赢得来届大选。

也是巫统最高理事的他说:“土团党就像蚊子一样,被蚊子叮咬只要抓一抓就会好多了,之后会带来什么影响吗?”

社团注册局昨天援引1966年社团注册法令,勒令土团党“暂时解散”,即日起生效,理由是土团党没有在限期内提呈完整的文件给该局。

不过,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强调,该党已于3月29日,依法提交全部文件。“我们于4月3日再一次向社团注册局确认,有没有缺少文件,当时社团注册局没有表示,如今却宣布暂时撤销我们的注册,令人遗憾,但这不会削弱我们寻求真相及斗争的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